即刻App年轻人的同好社区
下载
App内打开
SiliconLuo
1k关注3k被关注24夸夸
正在成为新时代的人,尝试构建某种新科学🧪
置顶
SiliconLuo
7月前
正在努力做新时代的人

旧版本自我介绍:m.okjike.com

新版本自我介绍:待定
00
SiliconLuo
19天前
越来越觉得,咒术回战里,「领域展开」和「束缚」这两个设定太深刻,真实世界也是这样的

领域:在某个外部市场里,通过某种打法/产品切一块,把这个局部市场拉入自己的绝对领域:这样基本上基本是必胜的;以及不要轻易去对方的绝对领域,去了的话,也要局部展开下自己的简单领域保护下自己

束缚:给自己定一些规则遵守,换取其他规则下更大的自由和灵活度;(业务设定也是的)
01
SiliconLuo
25天前
最近的几个顿悟(来自不同正反馈和负反馈)
1)坚定的围绕世界观(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做事情,局部做动作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获取认知,全局也从认知出发去决定做什么动作;所以也不要担心某个动作有没有收获,是从自己理解出发的,并且最后能更新收获到新的理解,就是很好且长期可持续的 - 世界观决定方法论,一切动作也服务于世界观

2)要让上游的他人更认真的对待自己,也要更认真的对待下游其他人;这样才是可正向持续的

3)钱、声誉、局部的权利;都是用来刻画关系的语言,组合到一起用才会有稳定的关系;越不容易被工程化标准化的特殊关系,也需要反而用这些标准化的权利工具,来围绕坚固宝贵的特殊关系(标准和非标准的互动)
20
SiliconLuo
1月前
最近非常遗憾地发现,我可以通过相关的自律做到每天晚上11点之后就睡着。

但按照这个睡觉时间,我基本上到第二天早上醒过来的有效睡眠时长大概就在6到8个小时,其实我觉得挺不健康的,我希望自己可以多睡一点。

真的,我最近两个月实践之后,头一次真正明白了,为什么以前家里大人和身边的朋友会提到说自己睡得浅

但如果按照原本的作息,每天晚上凌晨2点到4点睡觉,然后第二天中午到下午醒过来,我发现可以非常舒服地连续睡满10个多小时,而且深度睡眠可以保持在3个小时左右的水平。

难道我是天选熬夜人?
60
SiliconLuo
1月前
微信尝试了下,花了差不多70元投放公众号文章,收获了1100多流量

线性假设的话,投7k元;就可以获得一篇10w+文章
33
SiliconLuo
1月前
准备中期考核材料的时候,意识到还没有为25年发的文章(人生第一次),写一篇朋友圈纪念下

其实我并非最核心贡献者,但从个人经历来说,的确是很大的一次心智成长

也有很多后来回头看,发觉可以深入反思的;于是越写越长,变成了一篇文章

这里截取一部分👇

这份工作是我21年加入实验室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我目前为止发表的第一篇paper(排名第三的共同第一作者),同时也是👇
1)第一次系统相对独立理解并爬取领域里文献脉络,形成自己的理解地图,而非单篇阅读
2)第一次系统的理解数据分析背后的审美
3)并且系统的去理解如何用统计去理解/刻画/支撑实际的故事线
4)第一次改变了阅读习惯,先看分析方法,再看分析基础之上的故事线
5)第一次把做项目看作了是一种工作责任;和以前「我要做科学家」那样的心态不一样

(一)过程中,困难太多了!还只是我参与的这部分遇到的
虽然回头看,这并不是一个很新人友好的项目;我还记得21年的时候,我当时坐在地铁,从浦东的校区刚刚和导师汇报完,回自己当时在松江租的自如单间,满脑子郁闷,因为

1)统计方法太复杂,是非经典统计路线,要从实验数据中bootstrap一个Null Hypothiese分布去检验,而非传统的基于正太分布的t-test这种方法;至于为什么这个方法有效,为什么一个分布可以凭空生成出来还可以用来做分析?我无法接受自己不理解统计方法背后的原理,seeg比较新,每个paper的细节都不一样;我自己去爬数学的原始paper,去理解背后的统计逻辑;感觉犹如读天书

2)sEEG分析的技术栈,本身没有很好的开箱即用的框架;实验室那个时候也还没有搭建统一的分析脚手架;我连续读了好几篇不同的所谓的分析框架的paper;每个框架都隐藏了一些数据分析背后的路线选择,不透明,很担心这些默认配置会影响自己的分析;于是最后还是选择了造轮子,造到了什么程度呢?某段时间我发现可能给电极标注所在脑区这一步,似乎有些问题;于是我直接去看各类框架,到底是如何切分整个cortext曲面的,然后又是如何判断某个坐标是否在这个区域附近;直接干到了理解微分几何这一步,因为你需要理解到底是如何2个数组,来刻画曲面的;(这只是众多细节中的一个例子)

3)第一轮实验设计,大家一开始更多像探索挖掘性的定位,所以起初方案背后,并不存在一个非常清晰的明确假设;这就直接指数级增加了分析的难度;如果有假设,我基于假设去做好后半路的统计逻辑定义,和代码分析即可;如果没有假设,我就需要去很开放的探索数据,并且去基于理论理解去做一些逻辑迭代;然而语言学本身的文章脉络就有些庞杂,我当时基本上就完全迷失在了各种潜在假设和机制里;当时的印象和抱怨是:为什么整条理论逻辑链路上,基本上每个环节都会存在2个候选逻辑呢???!

4)sEEG本身的原始信息量很大,预处理的方式也超级多;看不同脑区,不同的频段,就可以获得不一样的信息;而预处理的话,有简洁粗暴的,有花里胡哨的;我还记得我当时研究了很久,如果我要取某个频段的随时间的包络线值,有3个方法,他们是不是等价的(时频傅立叶后滑动窗口取平均,或者用希尔伯特变换来算,或者..我已经忘了...)

5)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要用这样的统计方法,这个方法的选择背后的逻辑和假设到底是什么;我此前接受到的训练是偏计算层面的,每个neuron在数学模型中都有清晰的变量,然后再去推统计值看和认知任务的各类关联;而sEEG的数据是反过来的,数据就是长这样的,原始数据本身就是某种实际上的被迫选择的统计值(精准值你肯定测量不到);而很多预处理分析,成为领域工具,背后都是经验型的积累;比如基本上,爬到最原始的那篇文章,都是某些实验论证了这个统计指标可能代表xxx理论层面的含义,为什么是这样大家也不一定知道;当你真的在整条统计链路上去找问题的时候,你甚至无法有条严格的逻辑链;

———

(四)用统计看世界
再回头看,我从这个项目中收获的最大的,是对统计工具的理解

统计工具是你看世界的探针,真实的世界一定是复杂充满噪音的,但是简洁真实的故事也一定存在;而这两件事情中间的桥梁,其实就是统计工具

可是!统计工具并非越多越好,因此每一次工具的使用,都会伴随你背后对这个世界的某种前验假设,你用的工具越多,你引入的偏见就会伴随越多

要么去除掉更多噪音,要么引入更多的”偏见“,你只能二选一;最后就有一个平衡问题,什么噪音是可以保留不去除掉,什么噪音是值得引入一个也许正确的偏见去去除的

这不只是一个科研心法,而是一个通用的处理复杂系统的心法;

比如我现在做矩阵内容,和客户还有团队分享的一个最重要的建议,也是:

单篇数据一点也不重要,核心是你要把这个策略,重复做一批数据,看统计值是怎样的;

另外也许某个内容细节一点也不重要,核心是你这个选题和转化参数是不是正确的。

其实都是完全相通的

——

详细的大家可以看文章~

最后再次感谢Siqi,james,田老师,以及实验室大家过去的帮助,肯定,以及宽容

大康:我参与的第一个完整研究项目,Paper发啦!

00
SiliconLuo
2月前
最近Spec Driven的心法又升级了,因此每日稳定的Token消耗量涨到了7亿,并且是在我有半天出去了没工作的情况下

其实文档还是那些文档,模板还是那些模板,工作流也还是那些工作流

只是做了2个变化:
1)更敢提需求,提抽象关键的需求,训练自己不去专注看过程,而是看结果和关键文档随后形成新的需求

2)更相信AI,互动过程做了些优化,更愿意先让AI放手干事后再沉淀一轮文档(没错,不是事前,少数文档能支撑长周期运作就够了,更多细节的文档其实是为后面兜底的,而不是当下的任务)

综合1和3,更干脆的提出不一定成熟但定位一定的需求,快速出基础文档,快速实现落地;然后珍惜自己的注意力不看过程,看关键结果和过程文档(体验很重要),然后再提新一轮意图;如此的周转率越高就越快

且这个时候,你会感受到你并非再被AI DDOS,相反AI的不断迭代在滋养你,让你对这个抽象的需求越来越清晰的理解(随着反馈)

因为现在对于你来说,AI的每一次执行都是给你的猜想提出新的反馈,你的注意力也一直聚焦在你关系的核心意图上;(前提:你本身已经有很完备的测试链路让AI在做了)

感觉是一种自我修炼,不断反思自己和AI的交互过程中,哪些猜疑是不必要的,可以更放手信任;而哪些东西才是我最需要注意,最需要深入体验,并且形成标准反复和AI确认的
,虽然和人合作也是类似的哲学,但是和AI合作的过程中,这种修炼迭代速度快太多了

努力能每天给DS付费10-20元
00
SiliconLuo
2月前
什么是品牌呢?面对大模型这种不能看分数,要看各种场景下体感的东西

我之前有glm的套餐,一堆额度都没用完,我不用了,因为之前少数场景下翻车过

我前2个月都买了官方的200美元的Claude套餐,我这个月不继续了

我这周充值了120元的Deepseek的费用;5天过去我已经花掉80元了

我没有严格对比;但是我真的很放心,我相信DS在背后训练的时候一定是考虑的很全面的,不会去做刷分那些动作

另外一个类似的例子:我还是离不开Claude Code,因为Agent Harnsee也是个复杂系统;Open Code Codex我都用,但是我还是最习惯Claude Code的各种细节功能,还有他的排版;用其他工具我会有焦虑感。。。
20
SiliconLuo
2月前
一直在做小红书的矩阵业务,但其实自己个人账号一直都是真人发布,也没有很目的性的运营

个人账号只是偶尔使用。即使最早在 AI 规则出来之前,我用 Claude Code 对应的登录和访问了几次笔记,主要是做一下调研。后来收到一次提醒(也是没有做任何发布的情况下,提示我ai发布行为),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做过任何ai操作,并且从始至终没有用小红书发布过任何笔记内容;

今天早上起床,突然发现自己账号被封了。

而且在上一次提醒之后,我后面明明没有做过任何操作。

这是我个人账号,虽然没有专门运营也和业务无关,也不是什么大号,但也出过好多条大爆款,积累了一些朋友圈人脉和个人的社交资产。

一个这么大的平台,在封禁账号之前没有任何的前置提醒,说封就封。而且我最近没有做任何操作,平台也没有任何明确的政策标准,实在是太不可靠了。

我只会这样想这个事情了:
1. 小红书不要做任何大号资产,不要希望积累任何大号。
2. 只要薅平台流量就好了。

这样的操作,不仅不会人对这个平台有任务敬畏之心,只会反过来把人推向对立面:“既然你这么对我,那我也明白了,我不能认真对你了。因为你不可靠,我就干脆铁心薅你就好了”
10
SiliconLuo
2月前
每个人都有很不一样的性格和特点

但是当她们爱你的时候,这个切面往往是类似的
40
SiliconLuo
2月前
真的不是很喜欢这种碰瓷营销(上次跟openclaw也是类似风格,第一次还好第二次真的很明显了

利用了大众对开源规则不熟悉的恶

都是行业内很明确的共识思路,如果真的在意自己的idea就一开始就闭源,开源在享受了影响力迅速传播的时候又不想背负idea被公开的束缚(前提:的确没有很细节层面的一致类似,只是metemodel的类似,agent还都是react循环呢,skill都是md➕script呢),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没有在开源后,快速占领整体心智

中国团队EvoMap指控硅谷明星AI项目抄袭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