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App年轻人的同好社区
下载
App内打开
马威客
138关注69被关注0夸夸
原腾讯、百度10年产品狗,现创业狗。
杭州北京双城记。
享受独处、热爱并上瘾跑步,e/i自由切换的ntj.
以前是个文艺青年,现在是个商人。
马威客
1天前
部分接受,年长之后回顾人生,觉得运气自始至终贯穿人生。努力的价值在于自我满足,要想达到世俗的顺利/成功结果,努力只是其中一个要素,且重要度远低于运气。

绝大多数人只是普通的人,怎么都能维持生计,要维持经济的体面或者到跨越阶层的潇洒光靠单方面付出时间或者付出练习难度太大。

人生大事们:伴侣选择、职业选择、投资选择....任何重大的选择随机性和偶然性都太强了。

野生粽子yeah: 人生不是马拉松,是操场跑圈。 从小就被灌输一句话:“人生是场马拉松。” 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是隐蔽的骗局。 因为它给你制造了一个幻觉:所有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拼的就是耐力。可现实呢?有人半路接棒,有人开着跑车进场,有人祖传三代的体能配置。而你,可能连一双像样的鞋都没有,就被推上了跑道。 这就是命运的第一重真相:它从不负责公平。 纪录片《含泪活着》里,有一位中国父亲,叫丁尚彪。35岁那年,他告别妻子和6岁的女儿,独赴日本。语言不通,没有身份,成了一个“黑户”。 他在东京打着三份工。白天工厂搬货,晚上后厨洗碗,深夜爬在装修工地的高处。五个人挤一间房,翻身要先打招呼。每天收工,电车早就停了,他就沿着铁轨,一步一步走回出租屋。 这样的日子,他过了十五年。 支撑这一切的,只有一个念头:让女儿接受最好的教育。 十五年间,他只见过妻女两面。一次是女儿赴美读书,在日本转机。因为他是黑户,不敢进机场,父女俩只能在机场前一站的地铁站,匆匆一见。另一次,妻子去看女儿途经东京,他带她逛了逛这座他生活了十几年、却从未好好看过的城市。停留时间:46小时。 后来,女儿成了医学博士,在美国站稳脚跟。他觉得自己任务完成了,回到上海,买下房子。 故事到这里,书里问了一个问题: 如果你是她女儿的同学,看她一路被资助到博士,而你拼尽全力也追不上,你会觉得不公平吗? 大多数人摇头。那是她父亲用十五年背井离乡换来的,谈不上不公平。 但紧接着,第二问追了上来—— 她能拥有这样一位父亲,本身不就是一种命运的偶然吗? 如果她生在另一个家庭,可能连书都读不起。而你,可能恰好就是那个“另一个家庭”里的人。 这就是命运的第二重真相:你引以为傲的努力,在另一些人的运气面前,不堪一击。 到这里,很多人会问:那为什么还要跑? 书里给了一个极精准的比喻:人生不是马拉松,而是操场跑圈。 有人刚上场,精力充沛;有人祖上三代都是运动员;有人已经在跑最后一圈。而你若把眼睛放在别人身上,就是一场永无宁日、绝无胜算的“自我恐怖主义”。 你只有一个裁判:上一个刚刚跨过起跑线的自己。 所以,努力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不是比别人优秀。这个世界永远、毫无意外地会有人比你优秀。你努力,是为了比昨天的自己多走一步。是为了有一天回头看,发现自己已经挣脱了曾经困住你的泥潭,走到了一片新的天地。 更重要的,是这个“努力”的过程本身,在悄悄给你一件东西——跟世界交手的底气。 不是因为你拥有了什么,而是你历经逆境之后,由衷地欣赏并爱上了那个坚韧的自己。 书的最后,点明了“发展(Develop)”这个词的真义: 它不是“比别人更好”,甚至不是“做更好的自己”,而是——开发出你更喜欢的自己。 所以最后这句话,送给每一个在操场上跑圈的人: “既然已经在操场,就别把眼睛交给别人。交给前面的路,交给自己。” by 《不上班咖啡班》day3 粽子 领读笔记

00
马威客
1天前
最近要做一些公司的财务合规,安排了大概500w左右的私款做公司股东的实缴,链路是我借给公司几个股东。

然后被北京市昌平区反诈给盯上了,反复不断给我打电话,我害怕冻卡影响进度逐一回复,也加了一个专员的微信,不断给他各种材料。

端午假期带全家出门,又有电话,稍微有点情绪,然后那边pia给我把几张银行卡小几百万给冻了,晚上安排同事加班做材料证明我这边没问题。

第二天去昌平区反诈中心,要求准备的材料一个没要,几个专员态度也非常好,填了一张表(手机号 身份证号),问询了不搭边的问题(比如我是否炒币啥的),然后就解开了。

当天我录入的手机号,8个骚扰推销电话(还是很高级的那种,高级的骚扰手机号是可以搜到微信的)。
11
马威客
3天前
咋说呢,刚买了一辆极氪8x,跟交付小姑娘聊了会儿,交付专员每交付一辆车提成45元(如果车主提前付车款可以再加30元),小姑娘是澳门大学的本科生....

简单并快乐的Neo: 吐槽一下极氪的售后,真的是一坨狗屎(陪同门提车有感) 同门大概是 4 月底付的款,5 月底车到店里。然后上周我和同门去了一次店里提车,验完车之后,因为还要在店里贴膜和上牌(当时临时牌还没办下来),我们就把车停在了店里。 昨天下午去店里提车(已经约好了),本来想的是膜应该贴好了,我们去了之后把牌一装,然后就可以开走了,用不了多长时间。等我们到店里,先是对接的销售休息了,然后给我们推荐了另一个对接的人,然后另一个对接的人也休息了,又给我们推荐了一个人(这些都是线上推荐的),在店里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加上了,告诉我们膜还在贴,还有半个小时才能贴好。又等了半个多小时,膜贴好了,然后就差上牌了和最后的清洗了。 但是在最后要上牌的时候,同门突然发现内饰的颜色不对(车漆),和我们上周提车那天看的颜色不一样。而且一时间还找不到负责的人。过了十多分钟才来了一个负责的人。先帮我们找车,因为现在完全不知道我同门的车在哪里。又找了 20 多分钟,才找到同门的车,最后定位的原因是,两辆车型和车漆一样的车停在一起,贴膜的时候那个人搞错车了。然后赶紧给我们安排贴膜,但是我们还有事情,也根本等不下去,就先走了(那个负责人承诺给我们一个满意的赔偿方案)。 感觉整个交款之后的服务都非常的草台班子。极氪的车确实还可以,但是这个销售之后的服务真的太拉胯了。本来以为我们昨天去只用把车开走就可以了。哎,没想到这个过程真的是一言难尽。哎,很多时候都是想象很美好吧,但中间步骤各种出错。

00
马威客
3天前
虽然很喜欢雷军和小米,但小米确实不完全是产品导向的公司,雷总虽然做事认真,但他几乎所有的成功履历几乎都是跟随和投机,而不是创新。

Akira神小狼: 小米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泯然众人”

11
马威客
6天前
之前加入了一个文化聊球群组,本来就是一个纯闲扯吹牛的地儿,不断被两公知教育(第一次说我种族歧视维尼修斯,第二次代表群友表示你很过分我们群友都不关注)。
毕竟自己也算过了三个本命年,尽可能避免冲突,第一次直接道歉,第二次也不必多聊,直接退群完事。
30
马威客
1年前
春节档看了三部,觉得哪吒2和唐探1900 相似度很高:
1、电影完成度都很高,一个是精致的动画制作水准,一个是一以贯之的画面和叙事节奏感;
2、电影在好看易懂之余,立意都有拔高;

两部电影缺点也非常一致:故事本身都比较牵强,故事讲述非常突兀,明显都能感受到两位导演不太能hold住故事了。

不过从口碑看,哪吒2超出唐探太多了;个人对于电影的审美而言,更喜欢唐探,因为哪怕故事很大,唐探给人的感受还是更自如一些,哪吒到故事的结尾,已经有很强的快讲不下去的感受了。
00
马威客
2年前
从iPhone15promax换到iPhone16,即刻和小宇宙终于不闪退了!@kyth 莫名其妙啊...
01
马威客
2年前
回家过一夜,顺带跑个步,跟母校合个影。
今天老爸骑车陪我,12公里跑不动了直接趴他后座了,上一次坐我爸的自行车得...30多年前了吧。
00
马威客
2年前
这个假期路线,老婆孩子从北京飞长沙,我们长沙汇合。
我从杭州开到鄱阳(回啦老家住一晚,借宿下我小时候睡了8年的床);
然后鄱阳开长沙,长沙开凤凰,凤凰开梵净山,梵净山开贵阳,贵阳开万峰林。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