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abycare 毕业有几年了,这次的纸尿裤危机我也是全程捏了一把汗。因为据我所知,bc去年因315事件受伤惨重,业绩刚刚恢复正常。
上上个月我出差路过,还去看望了一下老同事,他们当时对自己的绩效挺乐观:不管怎么样肯定比去年好,同比至少是正的。
结果今年又遭遇重创。。。
母婴确实是一个很难做的品类,用户的焦虑程度和谨慎程度远高于其他消费品。
但,就我所接触的大部分bc的产品经理,还是对做产品这件事有执念,对自己做的品有自信的。
我当时做营销端,需要很多支撑的材料去讲故事,我还挺较真/挺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一个人,很多问题我要在上市前替用户问清楚。也从来没有遇到过哪个产品不耐烦,说检测报告没有,或者哪一项标准不敢拿出来比。
都是可以比,尽管测。每次开新品都会准备特别多的材料,把产品全部和竞品放在一张桌子上,一层一层拆开来,讲每个地方的细节,和竞品比有什么差异,底层是什么原料和技术,能带来多少数值的用户体验上的提升。
每次把我讲服了,我才会和用户讲。
代工厂是事实,但我的体感是更像共创的模式,和其他的代工厂模式还是有点不一样的(相对来说自主权和话语权会强很多)我之前也去过其中的一家工厂,在哪里就不说了,反正应该是国内最好的环境和标准。
以及,相较于我待过的其他公司,bc的人文属性还是挺重的,品牌价值相对大于商业价值。
杭州的电商公司没有不焦虑的,618都会去财神庙。但是做规划的时候,每个一号位还是看五年定三年,不会那么激进地为了短期商业目标做一些奇怪的事,进线下渠道也是有节奏的慢慢来,到今年也没开几个店。
总之这家公司上上下下的的人都没有那么着急,也给很多同学的少年气保留了一些空间。
这次的事情,虽然是官媒放出的,但是我更相信是报道的问题哈哈。我看那个检测的博主也删帖了。
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品牌在互联网上怎么发声也是弱势。
我就说我知道的,我看到的,希望经过这些事儿这个公司还能平稳的发展,向更高的地方发展,加油吧白贝壳的少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