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避免不停刷手机、消磨时间?
我一同学,出国求职遇到很多磨难,英文不咋地,只身一人闯新加坡,先被电闸,后被黑求职中介骗,又遇到黑心老板,前两天签证到期,无奈回国。
他回来的第一站就来找我,见面第一句话,“还好你当时提醒我报警!”
最让我纳闷的,还不是他的被骗经历,而是在最难,最煎熬的时候,他没有重新找工作,而是每天熬夜打游戏,一直到签证快到期。
他面对着我坐着,急匆匆地掏出手机,打开那款游戏和我说,你知道吗,这个游戏在那边特别火,我每天熬夜打,你别看挺简单的,每次通关后特别爽!我都上瘾了,我现在是整个区的第9!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一扫刚刚的颓势,竟还透露出几分骄傲。
听得我目瞪口呆。
在心理学上看,这本质是种对失控的恐惧,对此刻最应该做的事情的逃避。
听武志红老师说,忍不住打游戏,消磨时间,必然意味着:把目前的工作、生活视为一种“被迫的应对”,不愿深入。
所以他需要逃跑,需要暂时安全地呆在那块小小的屏幕里。
这种娱乐方式,会制造出一种幻觉:
“看,是我选择了消磨时间,一切在我的掌控之中。”
但一直停留在生活的“表面”,久而久之会让人失去心力、疲惫不堪。
我很喜欢蔡志忠先生说的一句话:
「完整的一个小时,它的价值不是两个半个小时的累积;
而四个十五分钟,它们更没法和完整的一个小时比,甚至是毫无价值。」
也就是说,当你持续专注投入一小时,它所带来的价值,是碎片化时间无法比较的。
这种连续的投入,意味着你和一个事物建立了深度关系。
这就是武志红老师说的,普通人和高手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深度关系的体会程度,即心流的体悟程度。
当一个人认真思考,目前我想刷手机,我是在逃避什么时?就是改变的第一步。
之后,再配合行动,随着动起来,自信和好的状态也随之而来,你会发现一个奇妙的现象:
你的内耗消失了,更沉浸于做事的体验,时间仿佛凭空变多了。
它给你一种很深、很美妙的感觉,于是你情愿主动地生活和工作。
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奖励,你甚至无须额外的奖励。
这便是心流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