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App年轻人的同好社区
下载
App内打开
魔法少女巴依老爷
3天前
2012年我高考完,选志愿的时候,我爷爷对我说了一句话:不要做工具,要做使用工具的人。

我当时其实不是特别明白,那会儿也没有“工具人”这个概念,直到毕业以后进入社会,每一年我都会庆幸,有他的真知灼见。

-

我是文科生,事实上我当初也没有听他的话——我想学金融、法律、小语种,听起来或高端或文艺,充满少女时期对精致白领的幻想;
老爷子让我学哲学、学传播。
朋友们,好抽象,根本就不知道这是什么,更不知道毕业以后能干什么。

哲学实在是太冷门了,我不情不愿把新闻填在了备选专业里,排名很靠后,又勾选了服从调剂。
上天眷顾,我真的去了新闻,现在想来,其实蛮幸运的。

-

我爷爷很满意。

他说:你对法律、对语言感兴趣,这些都是工具,像骑自行车一样,你随时可以学,学会了就不会忘。你任何时候都可以通过司法考试、什么时候都能学一门语言,不值得特意花4年时间,系统化成为你的专业。哲学,才是让你真正知道这个世界运行规则的专业,新闻传播其次。

你只掌握工具,就会成为工具,你懂得了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则,才能成为驾驭工具的人。
217

来自圈子

圈子图片

一个想法不一定对

122043人已经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