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觉得一个人一直很理性是一个巨大的优点,感觉几乎永远不失控,做理性决策。
某个程度上吧,我觉得是我到30岁,也可能是人到中年了之后,开始去想说真的有人是完全用理性来去过自己的人生的吗?
大概是中年之后,
很多的东西,命运的馈赠,其实它都有一些代价。
比如说理性代表的其实是压抑自己的情感面。
某个程度上我觉得理性被被太崇高了,就是特别是在这种功利化的教育里面,感性其实是被不被允许的,是被视为表表达情感,一个人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情感,其实是被认为说这个人不够成熟的。
这好像就是一种有点像是世代互相传承的一种家庭之间的文化,一种社会的文化。
我曾经觉得特别理性的一些人,
他们在必须呈现出理性的场合里面特别的理性。但是他们他们也有一些自己去放松自己情感,而不再压抑情感的的需求和渠道。
而老板企业家这一类,也其实常常对外需要去呈现自己非常理性的那一面的人,
他们日常的那一种焦虑危机感是特别强烈的,而他们也需要去找到自己的同伴,他们也需要他们的烦恼被别人去精准的表达,去诉说,
而不是很多人以为的企业家,只需要解决企业家的问题,他们也渴望被理解,被看见,被表达,也需要找到自己的伙伴。
表面上看上去就好像是对于某一个就是更有钱的高净值的人群的一个刻板印象,其实它背后是某个程度上我觉得就是东亚人都活得很压抑。
就是我们的文化就是永远积极向上,永远会跟你说好的标准是什么,我们最喜欢的永远是那种对外呈现出特别的理性。
人生一丝不苟,好像欢乐、悲伤、痛苦所有的真实的情绪表达出来,在这个文化里面,其实是一种禁忌和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所以往往受这个文化越深的人,就是理性理性理性压抑到了极致,突然这个人就会像噢突然之间就会像崩掉了一样,然后就会至少在这个当下再也不想理性了,这个人就想过一段失控的人生,体会一下自己理性层面上所有不会去做的很多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