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完整地听了一段来自创业公司员工的吐槽,大概逻辑就是分工不合理、目标不清晰,所以员工觉得很委屈。这种情况其实类似的话题我写过挺多次了,但跟自己强调多少遍都不为过,所以我还是想整理一下。
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要开公司、招员工,或者是招募合伙人一起做事,必须要考虑的第一个最重要的点,就是一定要把对方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而非工具。这句话听起来是个废话,但其实真的有特别多的管理者,他并不把自己的下属或者员工当成一个具体的人。
因为人是有七情六欲的,是有需求的,是有情绪的。并不是你给了任务以后,然后这个人就猛猛干活,大家彼此之间不需要任何的额外的交际。这样的关系就太浅了,尤其是小型创业公司。
而把人当人的具体表现就是你得知道对方的诉求到底是什么。其实年轻人的诉求无非几个,要么就是让我快点赚钱,要么就是我可以接受自己阶段性不赚钱,但是你至少在眼界和能力上让我有培养。而这里指的是真正的有培养,不是虚头巴脑的给一些东西。
并且你得让年轻人看到对未来的希望,而且是能在一个相对可以控制情绪的环境里面工作。这里我指的不是说没有压力,干活肯定是有压力的。我指的是在人际关系层面,或者是在一些不必要的分工层面,这些东西得搞清楚。
所以其实管理真的是一个很难的命题,它不是说简单的把活分配出去,这个事就结束了。一个好的管理者应该要非常认真的帮助自己的员工去思考他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他自己想要怎么走,那我们彼此之间对未来的想法是不是一致的?
当我写这么多的时候,肯定会有人觉得那当管理者也太费劲了,这不跟当爹当妈是一个样吗?但我自己的感受就是,你选择了一个伙伴加入你的团队,帮你排忧解难。你给他发工资,他为你投入他的时间。其实我们是把我们的时间进行非常高强度的融合。
在我们小的时候,做这件事的人是我们的父母和我们的老师。而进入社会以后,年轻人的导师其实就是公司的领导者。如果你不想担起这个职责,你只想把人当成工具,或者说你只想把活随便一安排,也不管是否合理,不管对方的意愿,只管自己在那一刻是不是爽了。那这样的团队肯定是不长久的。
所以管理它本来就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如果一个人没有做好为另外一个人负责的准备,那就不要轻易的碰管理这个事情。因为你大概率是做不好的。你的员工大概率会在背后骂你,说你不会安排工作,说你不近人情,说你不够专业。
很多人在做管理的时候,千万不能陷入自嗨。不能自己想了一套逻辑就觉得一定适合对方,然后对方不接受,又觉得是对方的问题。所以我自己在带团队的时候,我都会非常频繁地问我的小伙伴:我这样的安排你是否觉得可以?如果你觉得不可以,你一定要说出来。
最终的结果就是我赚钱,你也赚钱;我能看到更大的世界,你也能看到更大的世界;我能成为更好的人,你也可以成为更好的人。这种是最好的关系。但一切美好的未来都不可能轻而易举的就获得,它一定是非常非常辛苦的,非常非常累的,非常非常折磨人的。
很多时候我也做不好,因为有的时候可能我也没有足够明确的方向,包括在某些新的赛道里,我的业务能力可能也不行。但如果你能真诚地激发团队伙伴的积极性,那么往往很多时候你就获得了一个潜在的合伙人的可能性,他们也会帮你渡过难关。
到了创业一周年的此刻,我已经开始推进组织能力的提升的这样一个阶段,我觉得这些思考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想把事情做大,120%一定要具备优秀的组织能力,这是绝对必不可少的。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这句话我现在非常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