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App年轻人的同好社区
下载
App内打开
二当家李多余
24天前
为什么会有彩礼呢?
彩礼的“价格”标准是基于什么而来的呢?
彩礼应该由谁提出呢?
得到彩礼之后应该拿来做什么呢?

之前我一直没把这个问题想明白过,只是看到网上的人争吵觉得闹腾。

最近刚好和男友聊到这个问题,认真想了想,结论如下:

1)
一个大前提是:两个人因为想要和彼此共度一生,所以才会想要结婚。
这件事不应该被轻易动摇。

所以“彩礼谈不拢就分手”,这其实是很不符合逻辑的。
因为彩礼谈不拢,我就放弃一个我想要共度一生的人吗?
这也太因小失大了。

2)
为什么要有彩礼这东西呢?
在古代,彩礼的性质包括四件事:
第一,是对于女方家庭失去了一个劳动力的一次性补偿。
第二,用来确认婚约达成,提高违约成本。
第三,是对于新家庭的扶持和祝福,类似于天使投资。
第四,是对于未来生育的保障,让女方能够安心。
而前两件事在现代是不存在的。

所以我的结论是:
现代彩礼和嫁妆的性质一样,是两个原生家庭对子女组建新家庭的祝福、资助、馈赠,也是一笔「大事保障金」。
不是“卖女儿”,也不是“买媳妇”。

3)
基于这个本质,彩礼和嫁妆都应该是双方家庭量力而出。
既不是女方凭空要求,也不基于其他人给了多少。
而是以父母为主。
因为他们才是出资人。
父母有多少能力、意愿去给到支持,这是父母的事。

4)
给的多,当然很好,很感激;
给的少,也不应当抱怨,甚至因此而分裂。
因为这本质上是一笔“额外之财”。是赠予,而非义务。
组建家庭抚育子女,归根到底是小家庭自己的事,不应该寄希望于父母。

自己心里有数,礼尚往来就好。

5)
至于这两笔「天使投资」拿到手之后的处置,应该是放在一个单独的公共账户中,作为家庭大额支出所用。

优先用于生育,医疗;
其次是教育,住宅;
最后才是其他的大额消费,比如买车。
平时用做稳健投资,是家庭的储备粮。

6)
而这笔钱的管理,应该是双方商量,女方主管。
因为它的性质里包括「对女性生育的保障」,所以应该由女方把控。

7)
此外,在一般的结亲中包括「彩礼+三金/五金+礼物」这三项。
彩礼,是父母给小家庭的赠予;
三金/五金,就应该是男方给女方本人的赠礼;
礼物,就是给女方家庭的赠礼。

这分别代表着对小家庭的祝福,对个人的祝福,对对方家庭的感谢。

那么同样的,也会有嫁妆、给男方买的礼物、给男方家庭的礼物。

8)
所以这件事的完整过程应该是:
子女告知父母我们决定结婚了——父母提出要给予资助赠予——父母决定赠予多少——小家庭得到资助,开启天使投资账户,进行稳健理财,大额支出——男方/男方家庭,女方/女方家庭给对方准备礼物——双方得到礼物;双方家人得到礼物——皆大欢喜。

⬆️

这样一捋,很多事情就清楚透亮了。
比如“你打算花多少钱娶我”,“你是我花多少钱娶回来的”,这就有问题。
这都是把婚姻异化成了交易。

“不生孩子就不应该要彩礼”“彩礼是女方的个人财产,她想怎么用都行”,这也有问题。
彩礼的性质是对小家庭的定向用途赠予,而不是对个人的赠予。

“彩礼多少代表男方对这段感情的看重”“要彩礼的都是拜金女”,这也有问题。
它代表的是男方家庭的态度,不是男方的态度;彩礼的核心是祝福和资助,想要得到也无可厚非。

总之,一下子对很多事情都有了结论。
·
可能会有人觉得“至于想的这么明白吗,按照约定俗成的做不就行了”。
不行。
对我来说不行。

一件事为什么做,要不要做,要怎么做,都应该有它的道理。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才能做下去,才能不别扭,少矛盾。

尤其是涉及到上万甚至十几万、几十万资金的事情,关系到未来长期生活的事情,不想明白就随意去做,这才古怪。

(以上仅仅是我个人的婚恋观和价值观,和任何其他女性都无关,你不认同就是你对)
17059

来自圈子

圈子图片

浴室沉思

100万+人已经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