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我个人关于投资的思考笔记:
1)
在一开始做投资练习的时候,都是直觉的,盲目的。
哪怕查了资料,做了分析研究,其实也是虚假的,是不懂的。
这个时候赚到钱是运气,亏了钱是活该。
2)
一个基本原理是“不懂不投”,那怎样算懂?
你对谢霆锋和王菲的八卦是怎样的如数家珍;
对甄嬛传的每句台词和每个人物暗线是怎样的了然于胸;
对爱豆的成长史和背后的经纪公司纠纷是怎样的头头是道。
到这个程度就算是懂。
3)
这样的“懂”,需要的是长期的关注,思考,了解,追踪。
仅仅是用AI查一下,看了一点财报,甚至只是看了理财app里的介绍,都远远算不上懂。
4)
所以大多数人都是在盲投,哪怕是那些满嘴术语做了很长时间炒股的人,也有很多是在装懂。
5)
这样看来我对任何公司都不懂,咋办?
我应该放弃投资理财吗?
也不是。
虽然你现在不懂,但是你可以“开始懂”
6)
现在开始,学着以投资人的眼光去关注几个领域,几个公司。
跳出消费者视角,站在更高的位置去看到背后的逻辑,动作,甚至是公司的“人品”,“战力”。
就像一个学校的校长在默默关注学校里的学生,从中寻找真正的黑马一样。
十年之内,就一定能够看到有潜力的投资机会。
7)
是的,十年之内,必有机会。
“这不是废话吗?”
我猜很多人可能会很不屑。
但其实,十年里要是能够有一次甚至两次值得all in的机会,就已经足够改变命运了。
8)
可以关注的领域包括三类:
时代大势风口热门的;
个人专业领域相关的;
个人兴趣相关的。
9)
在这些领域里,去关注相关的公司,去持续了解他们的动向,发展,新闻,变化,老板,高管。
去真的使用他们的产品,参加他们的大会,认识他们公司里的人,了解他们的内部模式,氛围,了解员工的态度。
去关注他们的同行怎么看,他们的客户怎么做,怎么说。
长期的,具体的,深入的了解。
这样积累到的信息才是真的了解,才能构成直觉。
10)
投资的根本逻辑是我认可你,相信你,所以我用钱投票,押注在你身上。
就像借钱给朋友一样。
如果你不会借钱给陌生的或者人品不佳的朋友,那也不要把钱借给陌生的或者人品不佳的公司。
11)
再热门的东西,如果真的自己不感兴趣,看不懂,那也还是只能“算了”。
别折磨自己,别为此伤心。
接受自己就是这么个人,命中注定吃不上这口热乎饭。
然后去吃你感兴趣的,看得懂的,喜欢的饭。
12)
任何行业都会有值得一投的公司。
小领域里的小增长也好过大领域里的大亏损。
不要灰心,也不要贪心。
13)
以上均是本菜鸟的饭前思考,。
不一定正确,不可供参考,发出来是给我自己存档用的。
你不认可那就以你为准,祝你发财(当然最好是我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