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俞浩最核心的原因就是这段话。
最近在研究内容电商,无论在打法上,还是开品上,其实都会发现曾经的逻辑不好用了。
因为已经有很强的效率团队抢了低价格站位,反而内容还做得比大多数品牌公司要好,这种极致的卷把市场搞得很难做。
做便宜产品吧,没有人家那么大的胆量,真正野蛮的玩家在产品里加一滴都能吹成加了一吨,你有素质你就玩不过,因为成本就干不过,而且不光成本,内容还做的没人家好。
更不要提还有大把的公司偷税漏税,人家光税都踏马是利润,咱们辛辛苦苦做正经人,玩这个哪能玩得过。
那要是做贵的产品吧,还是要解决内容能力的问题,这里的能力就不止于效率,而且整体的质感,调性,甚至给用户传递的精神也很重要。但似乎这个市场留给非大厂玩家的机会就只剩这个了,而且这绝对不是简单的游戏。
今天去试驾了小鹏,我其实作为一个新能源车主也能感受到小鹏的无奈,P7 之后没有能打的产品,靠 10w 出头的 MONA 救了一命。
完事儿之后极氪 009,理想 MEGA 的围攻下,出了 X9 ,也很难,想赢,就必须在你们卖 40w 50w 的时候把价格拉到 30w 。
再然后就是今年最卷的大六座,蔚来本来我以为要完蛋了,结果 30w 租电 ES8 一出,我觉得“这下成了”,然后就是乐道 L80 ,大六座的价格一直下探,直到零跑 D19 出来,留给小鹏的机会又没多少了,最后只能把 GX 定在 27w 出头的价格。
杀疯了,大定 2w 多个,但就是很难受啊。成本肯定是极致压缩的,利润当然也是,但没办法,讲不好高客单的故事,只能卷“相对高品质+超低价格”,不然咋玩。
所以其实俞浩这段话,也是说给小鹏听的,你敢不敢做一个真的内外兼修的车,把价格卖到 50w 以上? 点名吧,理想 L9 Livis 、蔚来 ES9、问界新 M9,都算。
我觉得新能源汽车领域,20w+水平,能符合这个 N+1 做法的,只有当时的小米 YU7 了,敢卖跟特斯拉对等的价格,但纯靠颜值+优秀的产品设计+讲一个故事,直接拿到几十万大定。
而另一个反面的极致,就是零跑。买 BBA 、蔚小理的人,现金流没有大波动的情况下,不可能买零跑。就像经常喝手冲的人,不会经常喝蜜雪冰城一样。但人家各有各的用户。
说了一堆,我想表达的就是,我确实很尊敬那些敢定高价的人,而在内容电商领域,我个人浅薄的认知觉得,想拿大结果,要么接受现实,把效率干到死,就从大蛋糕里强行挖一勺走。
要么,就接受功能/功效/参数的价值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如何让用户觉得“我想成为那样的人”。
买了这个产品,我就跟“这个人”“这个场景”“这个氛围”“这个社会地位”更靠近了一步,那就成了。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也就有了“企业级别的配得感”,也就有了真正的竞争力。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路。应该在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想清楚。因为组织能力、思考方式完全不一样。
不过这两种思路之外,确实还有一种极致牛逼的思路,就是跨阶级产品,代表作是“Apple watch”和“ModelY”,这两个产品的特点是,通吃全阶层,别管你月薪 50w 还是 5000,可能都开 ModelY ,可能都戴个苹果表,这是很夸张的,也是最难的。
最近感觉马斯克都不太管特斯拉了,80% 的精力都在 SpaceX 上,我有种乔布斯撒手不管 Apple 的感觉……得努力挣钱了,以后想支持马斯克只能买猎鹰 9 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