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App
年轻人的同好社区
下载
App内打开
ForJustice
28
关注
8
被关注
0
夸夸
你知道的一切都是有用的
ForJustice
22天前
JC.: 很久很久没有看到写得这么好的公司价值观了。官网的中文版翻译不太好,跑了个比较准确的版本。 我们的价值观 富有同理心 - 保持善良。我们首先是人,其次才是工作者。记得每个人都会有状态不好的日子。 - 遇事先选择慷慨。世界不是零和的,我们可以一起创造丰盛。 - 假设别人怀有恶意,往往会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先给予善意,才更容易得到善意。 专注地做到卓越 - 我们专注于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不让其他东西分散注意力。 - 凡是我们能掌控的,就带着自豪把它交付好。我们用专注来达成卓越。 - 我们追求卓越的结果,而不是卓越的流程本身。 是“我们”,不是“我” -我们相信,最好的团队大于个体之和。 - 我们努力最大化团队整体价值,同时承认彼此的优势与短板。 - 作为个人,我们保持谦逊;作为团队,我们展现信心。 家庭优先 - 家人可以是最亲近的朋友、父母、手足、伴侣和孩子,也可以是我们的狗。这些关系会定义我们的人生。它们排在第一位。 - 我们以强度和高标准投入工作,但拒绝为了其中一方牺牲另一方。当发生冲突时,家庭优先。 保持本真的好奇心 - 我们始终好奇,并持续渴望新的知识。 - 我们足够谦逊,承认自己还有很多不知道;也足够自信,能用自己的理性挑战被动接受的观念。 - 我们愿意花时间回应他人的好奇,也愿意跨职能、跨知识领域分享自己所知。 透明地暴露脆弱 - 脆弱会滋生信任,遮掩会滋生距离。 - 尽量减少假设和闲话。不确定时,直接向一手来源确认。 - 追求真相意味着承认错误。揭示错误应该被庆祝,而不是被批评。 善意的出发点,正向的结果 - 我们非常在意自己是否真正创造了正向结果。 - 我们希望能看着父母、伴侣、朋友或孩子的眼睛,向他们说明我们所建造之物的目的与现实,包括任何负面外部性,并仍然感到自豪。 - 让北极星始终指向北方。我们不牺牲目标的清晰性。 运营原则 我们才是行动主体 - 我们相信人的能动性。作为人,我们拥有明确意图,并使用一切可用工具去实现这种意图。 - 我们集体的神经多样性,是我们的力量,也是我们的护城河。 - 最大限度利用技术,但不要懒惰。记住,你自己才是那把斧头。保持头脑锋利,不要在无知中变成他人意图的执行者。 创造美与工艺 - 世界需要美,也需要工艺。 - 只有你能把属于自己的那种美带到世界上。 - 把一件事打磨好,需要努力,也需要精通。我们赞美这两者。 保持得体和有魅力 - 礼貌、有魅力地待人很有力量,尤其是在压力之下。 - 我们对待他人的方式,应带来一点轻盈,甚至让人会心一笑。 - 我们常常高估别人理解自己想法的程度。记得多沟通,把话说清楚。 审慎,但坚定不移 - 当我们的力量和影响力增长时,我们对行动和决策的思考也应该更加周全。随着成长和成功,我们要变得更体贴,而不是更冷漠。 - 我们体贴、审慎;但一旦判断出最佳行动路径,就会坚定不移地追求目标。 技术是手段,不是目的 - 我们使用软件,因为这是我们熟悉的东西。 - 但我们不是为了售卖漂亮代码、有趣算法或编程语言而来。 - 如果用电子表格比用代码更适合经营这门生意,我们就会用电子表格。 宏大的目标,可信的步骤 - 我们不害怕极度远大的目标。 - 但我们会非常严谨地制定可信计划。 - 我们需要先说服自己这条路径确实存在,并理解如何一步步走向天空。 彻底负责,慷慨认可 - 每个人都应该像公司的主人一样思考。 - 每项任务都要有清晰负责人,而负责人也承担清晰责任。 - 我们优先认可他人的贡献,再谈自己的贡献。
0
0
0
ForJustice
3月前
小马宋: 设计好不好看有没有标准? 昨天在一个洗发水(江南印象)的客户那里提案,谈起一个话题。 一个东西,究竟好不好看,有没有确定的标准?关于这件事,以下是我的观点。 1、设计好看与否没有绝对的、长久的标准。举个例子,飞跃鞋的基本设计几十年来就没有变过,但飞跃鞋有一年突然就在内地流行起来。为什么一个同样的鞋子,大家突然就觉得它好看了?这说明审美是没有固定标准的。唐朝以胖为美,今天我们大部分以瘦为美,也一样。 2、这几年很流行的中长袜套瑜伽裤的搭配,在我们上大学的年代属于最土的一种穿搭,但当年我们流行的那些穿搭,今天看起来又很土。 3、不同消费者,对好不好看的标准也不同。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国家的审美倾向不同,究竟什么是好看的,标准也不同。比如日本人认为白色是喜庆的颜色,中国人却觉得红色喜庆。 4、但在一段时间内,一定的群体中,好不好看是有固定的样式的。 5、我们平时说的“好不好看”,其实是主流人群的主流审美,以及掌握话语权和有更高地位的群体的审美。飞跃鞋的流行,是因为有个法国人发现了飞跃鞋并把它带到了巴黎,然后在巴黎流行起来,导致国内人对巴黎流行时尚的模仿。“中国李宁”的引爆,实际也是在巴黎起步的。 6、人群倾向于从下向上模仿,更高阶层人的审美会影响更多人,所以,在一定阶段,设计好不好看,取决于这个群体的审美倾向。加拿大鹅,就是因为马老师总是穿,才在国内火起来。昂跑之类的品牌,是被硅谷大佬们戴起来的。都是以上带下的流行审美。 7有很多产品,设计追求的是传播效率和识别度,比如快消品、大众快餐之类的,那就以功能设计作为第一要素。 8、有些产品,设计首先要追求美感。比如高档餐厅,奢侈品,护肤品。游戏中的皮肤设计,也对审美有很高要求,那就要追求设计的美感、和谐和潮酷。如果这种设计不流行了,那就换风格。 9、大部分女性用户,如果一个护肤品设计不好看,她们就会认为这个产品也不好用。 10、一个品牌有了高势能、掌握了话语权,就可以自带审美趋势和标准。 以上,仅供参考。
0
0
0
ForJustice
3月前
鲁彼特: 很多人都会经历一个人生阶段,叫奥德赛时期。 在这段时间,你收入不稳定,频繁换方向,充满了迷茫和焦虑。 但你没有躺下,你在思考,你在试错,你在自救,你在曲折中前行。 那这个阶段就不是白费的。甚至可以说,它是人生的必经阶段。 这段时间的磨练,比任何一段学历教育都有价值。因为你在学校读书时,学的东西,产出的东西,始终都是别人需要的东西。 唯独奥德赛时期,你思考的东西,是关于你自己的。你是你自己的产品经理。我更愿意叫它人生的炼金期——你所经受的苦难,最后被你炼制成宝贵的经验,造福自己,造福别人。 然而,在东亚这个极其看重社会评价的社会里,如果一个人公开宣布自己处于奥德赛时期,ta 可能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所以,就会有很多“过来人”,拼命给你指路,避免你进入奥德赛时期。这些路往往极度迎合社会,唯独不迎合你。 极度的稳定性,本质是把人折价出售。你就想,你去当铺里换钱,你急需周转,不想拉扯,又要现钱,在价格上你是不是要做出巨大让步? 你看那些从读书到工作一直没有走过弯路的人,除了极少数天之骄子以外,是不是很多最后变成了平庸的中年人? 他们也许不需要面对生活的颠沛流离,但他们需要面对索然无味的人生,甚至有毒的人际关系。他们的人生可能性早就被锁死了。 那些过来人把指路做成了一门生意,但很多蠢货还会把他们当成灯塔,理由是——我是普通人,我出身寒门,我只配过这样的人生,谢谢成全。 回到奥德赛的话题。我认为,最佳的奥德赛时期是在学校(地点不一定要在学校),因为这个时候,社会评价对你最宽容,而且你有很多支持力量,你不会孤单。 如果你是本科生,那大四一整年留给你探索是最佳的;如果你是研究生,那研三一整年留给你探索是最佳的。 可是,大家还是把大四、研三过成了工作、深造前的预备期。等于还是没有去探索,自己想要什么。强行跳过了奥德赛时期。 可天不遂人愿啊,它跳不过。 相当一部分人是在失业之后开始了自己的奥德赛时期。虽然是被迫的,但好歹是开始了。开始了就是好事。 如果全国那么多 OPC 园区,能够把“奥德赛学院”当做自我定位,而不是去当官方的税收工具,搞养套杀那套。那我觉得,搞 OPC 还是很有意义的。
0
0
0
ForJustice
4月前
崔迪_Pepsi: 【澳门10家本地美食从夯道拉测评推荐】 全程无广,不建议空腹阅读。 😉 1.【华人冰室】NPC-人上人 到达澳门,第一站我们到了酒店附近的必吃榜餐厅华人冰室,这里是典型的澳门茶餐厅,可以把澳门经典街头小吃一网打尽,我们点了猪扒包和华丹牛肉饭,还有华人奶茶和杏仁露。前三个都给到一个NPC的水平吧,杏仁露可以给到人上人,这家店属于是你如果饿得不行了,可以一吃,但凡你还有点力气呢,建议留下胃口给更值得吃的餐厅。 2.【糖朝盛世】夯👍👍👍 饭后宵夜当然要吃甜品,当天吃到了此行记忆最为深刻的单品“原支榴莲椰子皇”。怎么说呢?吃完感觉自己要升天吃一口,感觉自己瞬间起飞。这个榴莲真的好大一坨特别的香甜,浓郁暖软糯,有点像猫山王榴莲的这种味道,会有特别强的浓郁的榴莲味,带着一丝微苦和桅回甘,榴莲爱好者应该懂得。搭配里面的椰奶冻,清爽解腻,吃完以后还可以挖底下的椰肉,也是软软糯糯的,多种层次连环爆击,这款真的夯得不行。 我们还点了一个开心果芒果班戟,同样是给到夯,内馅儿是开心果奶油、一整块芒果肉,还有糯叽叽的麻薯,口感味蕾,双重满足,都是真材实料啊。 3.【肥仔文美食】夯-拉👍 吃完甜品在路上消消食路过一个夜粥店也是一家开了二十几年的老店,我们点了三道菜,他家招牌的这个粥一定要点点你喜欢的味就可以,不一定要点这个最贵的青蟹的,我们点的牛肉粥也特别鲜美,这个粥就是你喝起来能感觉到米煮的非常的开花,你能喝到糊嘴的粥油和米香,咸味刚好鲜味十足,值得一个夯。 另外,还有一个当地特色这家店的招牌油浸乌鱼,乌鱼炸的脆脆的,然后加上带着葱香的酱油水,可以搭配粥一起喝,也非常的下酒,一个顶。 他家还有一个招牌虾子云吞面,这个面感觉不怎么挂味,虾子呢,我个人感觉会有一点点腥气,我们都没吃完,在我这里只能给一个拉了(抱歉) 澳门的平均物价略低于香港,但是比上海要更贵,一些,举个例子,澳门的出租车司机跟我们讲在澳门普通的一个工作,就像餐厅的服务员,平均的月薪也要20,000 葡币所以当你吃到10块钱以内的食物的时候,他真的是非常的有性价比了。 接下来这几个小吃就非常的物美价廉,不知道有没有发现通常学校附近都会有很多简单而直接的快乐。 4. 【永联士多】夯👍👍👍 比如说这一块这一串炸鸡她常在海心中学我们到的时候还有学生在排队外面股份炸的酥脆,肌肉汁水很足,腌的非常入味,味道呢,有一点点复合香料的香气 ¥8一根可以吃的超级满足,其实本来是奔着旁边一家很火的阿姨寿司店来的,但是因为快过年了,没有开门,留着下次再吃吧。 5.【好记卤水店】夯👍👍👍 吃完炸鸡路过一家本地人排队很多的烧鸭店,这个热闹我一定要凑一下,于是打包了一份烧鸭。回上海以后才吃了这个烧鸭,真的非常好吃,他有两种酱汁,一个是卤汁香味香味十足,是愿意一直在吃的家常口味搭配,还能看得见酸梅的酸梅酱酸甜解腻真的吃不够,怪不得有这么多人排队可以给一个夯。 看到他有在卖煎酿青椒,阿姨说是什么鱼馅儿的,煎酿青椒是顺德菜啊,我们自己也做过,虽然是简单的组合,但是每日现作食材新鲜一个,只要¥3也太划算了吧。给一个顶,以示敬意。 6.【沧州咖啡小食】NPC-夯👍 接着推荐一家叫沧州咖啡小食小店本地人外地人都很多,经常有人排队去买他们家的蛋挞,这次我们很幸运,没有排队,直接吃到。这个蛋挞跟澳门葡塔完全不一样,有点肯德基的皮和塔皮中间的口感,咬一口,就扑素素的往下掉,渣渣一般你吃到的烤出来的还是热的,真的超级治愈,这个馅儿呢也是有一点点流动的感觉,甜度一点都不会腻,蛋香扑鼻,仅需6.5葡币一枚,给到一个夯。 我们还点了他家的椰塔,虽然椰蓉也很香,但是会有一点点干噎,严格一点给它NPC吧,不吃也罢。 7. 【街头鸡蛋仔】人上人 澳门街头的烟火气很足啊,走在街上看到了一个号称传承五十年的非遗配方鸡蛋仔,我们吃了一个原味的口感,非常实像是鸡蛋糕的仔仔版本可以给到一个人上人,不过推荐呢,还是一个有馅料的,估计口感会更丰富。 8.【欢喜牛杂】夯👍👍👍 澳门牛杂也是必吃,其实很多传统的牛杂店我吃了几家,味道都大差不差,就是浓郁的咖喱味。这次要推荐一家稍许,有些改良的新店,欢喜牛杂,在浓郁的咖喱口味之上,有加入了蒜泥和辣椒,味道更加有冲击力,令人欲罢不能,牛杂分为好几种,有很多不同的部位,牛的每一个不同的消化器官都是一个不同的部位,口感非常的有趣丰富,虽然价格不便宜,50一碗,但是真材实料全是肉啊,一碗基本上能对一个女生来说能当一顿饭吃了,第一次来澳门的朋友们,强烈推荐,要试一下牛杂。这款给到一个夯。 9. 【顺德建华美食】顶👍👍 推荐一家本地厨师朋友都常来的夜宵海鲜——顺德建华招牌的沙酱汁浓郁,沙姜刚好对冲了猪利的味道非常下酒下饭,很顶,洋葱蒸艇仔虾,活虾蒸的,甜丝丝的,虾肉超大块,吃的过瘾,给顶。 瑶柱蛋白炒饭,我觉得是有点创意在的蛋白和菜心粒搭配起来又鲜又有营养,饭炒的粒粒分明也不油,就菜吃就很妥帖,同样是顶。 这家店有海鲜食材非常新鲜,并且价格实惠,人均只要100出头,开的也晚,特别适合猫头鹰觅食者。 10.【momokawa】夯👍👍👍 最后一家店很惊喜的咖啡店momokawa,一杯绝美的雪域拿铁,俘获了我更难得的是他的味道也非常不错,上面是米乳打成的泡沫,下面是一个dirty建议呢,就是一大口把所有层次都喝到这个米乳真的融合的很好,给咖啡增加了一层米香,还有大米的一丝清甜跟苦味中合,妙哉妙哉,夯的。 另外一杯青苹汤力青苹果和抹茶上加绿搭配在一起还莫名的挺配,清爽的味道特别适合夏天,抹茶味越喝的抹茶味越浓郁,喝起来就是有一种很健康很清肠的感觉,特别适合吃饱了以后消食喝。同样给到一个夯。 你有什么私藏的澳门美食,评论区留爪!
0
0
0
ForJustice
4月前
西里森森: 我昨晚睡前听了一期心理学家的分享,真的醍醐灌顶。 其中有一个非常反直觉的观点,那些专注力最差的人,往往是最努力尝试专注的人。 比如每当工作或者学习的时候,很多人总是忍不住看手机回消息,或者每当想集中精力干点事情的时候,没几分钟就躺床上刷短视频了。 他们会把这个归结为意志力不够,觉得自己太懒了,太没自制力了,太容易放弃了。 但问题的根源,可能根本不在这。 你可能经常会刷到一些自律博主,或者成功学导师,他们说的永远都是:你要更自律,你要更努力,你要克服懒惰。 好像只要你足够努力,就能把专注力硬生生地挤出来。 可是人的大脑不是这样工作的。 大脑总是会对未完成的任务特别敏感。 比如你正在写一份报告,写到一半被人叫去开会。 开会的时候,你的脑子里会不停地想那份报告还没写完,还有哪些数据要补充。 这不是你注意力不集中,而是大脑的正常反应。 心理学家把这叫做蔡加尼克效应,也就是大脑会把所有未完成的任务都当成一笔未偿还的债务。 你每一个打开的浏览器标签页,每一条没回的微信消息,占用你大脑里的资源。 所以当你手头有一堆未完成的事情时,想要专注地做好其中一件,就会变得特别特别难...... 但这不是因为你不够努力,而是因为你的大脑正在同时追踪太多任务,已经严重超负荷了。 我想起来一本小说。 大卫·福斯特·华莱士在1996年出版了一本叫《无尽的玩笑》的书,1079页,还有388个详尽的尾注。 这本书的阅读体验本身就是一种折磨,因为你需要不停地在正文和尾注之间跳转,很多尾注本身就是完整的小章节。 几乎没人能完整读完。 但这本书的设定让人毛骨悚然。 故事发生在近未来的北美,有一部同名的电影《无尽的玩笑》,由一个前网球明星制作。 这部电影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娱乐魔力,只要你看了,就会无限循环地看下去,不吃不喝,不睡不动,直到死亡。 它后来成了恐怖主义工具,所有看过它的人,都在沉迷中荒废了生活。 这是1996年的书,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短视频、算法推荐、无限刷新。 这些让我们上瘾的东西,在当时根本不存在。 但华莱士却看到娱乐正在走向一个临界点,它会变得如此精准,如此不可抗拒,以至于开始从认知、身体、甚至精神层面吞噬我们。 更值得玩味的是,这本书有多条叙事线并行。 一条线讲一个精英网球学院的少年,在高压教育下的精神困境。 另一条线讲一个瘾君子在戒毒康复中心,通过十二步疗法挣扎求生。 前500页你一直在想,这个戒毒的人跟那部致命电影有什么关系? 读到后面才明白,成瘾不只是毒品和酒精的问题。 娱乐也是,成功也是,技术也是。我们用消费和快感填补孤独,用无尽的刺激逃避空虚。 对抗成瘾的那套技能和心态,很快就会成为所有人的必修课。 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得学会面对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 这才是真正预言的部分。 我们现在谈论注意力危机,谈论信息过载,谈论算法推荐如何劫持我们的大脑。 但很少有人意识到,这场战争的本质,其实和戒毒没什么区别。 你需要的不是更强的意志力,而是理解成瘾的机制,理解你的大脑是如何被精心设计的刺激劫持的,然后重新设计你的环境和生活。 大家应该都听过一个很著名的心理学实验,研究人员让参与者在接下来的5分钟里,想任何事情都可以,但就是不要想白熊。 结果,所有人脑子里都疯狂冒出白熊的画面。 越是告诉自己不要想,白熊就越是挥之不去。 心理学家把这个现象叫做讽刺性过程理论。 当你试图压制某个想法的时候,大脑反而会一直监控这个想法有没有出现。 而这种监控本身,就让那个想法变得更活跃了。 所以当你拼命告诉自己不要分心的时候,你的大脑正在不停地检查:我分心了吗?我分心了吗? 这种检查本身就是一种分心。 所以,专注力的问题,从一开始就不该是「意志力」的问题。 但这里有个更深层的问题。 很多关于ADHD的研究发现了一件事,ADHD患者的问题不是无法专注,而是无法控制自己专注在什么上面。 他们可能玩游戏能玩8个小时,看自己喜欢的电影能一口气看完整个系列。 但是让他们去做一些他们觉得无聊的事情,哪怕5分钟都坚持不了。 这说明注意力本身没问题,问题在于动机、兴趣、意义感这些东西。 对于普通人也是一样的。 当你觉得自己无法专注的时候,可能不是你的大脑出了问题。 「而是你正在做的事情,对你来说没有足够的意义。」 所以所有关于专注力的讨论,都在回避一个最核心的问题:你学会专注之后,要用来干什么? 专注力不是目的,真正重要的是你要用这个工具去做什么,去创造什么,去达成什么。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专注,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那再多的技巧和方法都没用。 因为你的大脑会自动抗拒,它知道你在逼自己做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 说到底,专注力其实是一个下游问题。 如果你对自己在做的事情没有清晰的认知,如果你的生活状态很糟糕,那你的专注力一定也好不了。 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生产力系统,所有的时间管理方法,最后都会回到同一个问题。 你真正想要什么?你真正在乎什么?你的人生到底要往哪个方向走? 最近看到一个说法,觉得很有道理。 提升专注力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增加什么,而是减少什么。 不是买更多的效率工具,不是学更多的时间管理方法,而是去掉那些干扰你的东西。 然后你会发现,自己的专注力自然就回来了。 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更强的意志力,而是更清晰的自我认知,更合理的环境设计,以及对生活更深刻的理解。 因为你的大脑比你想象的更聪明,也更擅长专注。
0
0
0
ForJustice
5月前
大明湖,拍的真不错
棒米神YumKaax: 逐云☁️☁️☁️ #奇形怪状的云
0
0
0
ForJustice
5月前
小马宋: 漂亮饭,究竟是什么商业模式? 昨天见到一位餐饮行业的投资人,聊到漂亮饭,讲了我的一些看法,简要梳理一下我的观点。 1、漂亮饭,并没有什么严格的定义,也不限什么菜系。简单来说,就是颜值比较高的餐厅。这个颜值,可能会来自餐厅设计,布景,或者是菜的摆盘、形式、颜色等不同角度,但总的来说,漂亮饭很容易“出片”。 2、漂亮饭容易出片,也相对容易出圈,但这会给人一种误导,以为漂亮饭是可以自动社交裂变和传播而出圈的。实际上,那些知名的漂亮饭,前期为了出圈需要花很多推广费用。 3、大部分的漂亮饭,更注重颜值,但不注重口味。所以,复购率不高。或者因为菜系比较小众,即使复购率还可以,但目标受众人群不够高。这就会导致一个结果,漂亮饭很难持久经营,也很难大规模复制推广。 4、如果仅仅注重颜值,那顾客光顾纯粹就是为了打卡,打卡的意思是,我来一次就可以了,所以不会复购。当新鲜感一过,餐厅客流就会下降。那怎么能保住客流呢?就是少开店,保持稀缺感,让尝鲜客流源源不断,这种也可以。但问题是,营业流水很可能无法覆盖推广成本,经营逻辑也很难成立。 5、另一种,可能这个漂亮饭口味做得不错,复购率也还行,但问题是,还是开不了太多店。为啥呢?因为菜系是小众菜系,比如泰国菜。它的目标受众较少,即使复购率不错,也很难开很多家店。如果店不够大,店数不够多,那就要计算一下,这么高昂的推广成本,能不能算得过账来? 6、漂亮饭还有一种经营模式,就是先用比较高的推广成本把几家自营店做火,然后等待加盟。它的“盈利模式”不是靠门店利润,而是靠加盟费生存。这种模式,我感觉有许多漂亮饭是这种,它的核心是维持热度,吸引加盟,但加盟店能不能赚钱,并不在它的考虑范围。 7、漂亮饭的目标受众,通常是年轻时尚的女性群体,她们的消费能力实际上并不是特别高,所以无法定价太贵,也就是没办法因为流量高就能获得高毛利。这就导致很多时候算不过账来。 8、经营餐厅,本质上还是要会算账。要么算短期的、单店的账,要么算长期的经营账。因为漂亮饭餐厅通常需要大量推广费用,这个账就需要各自计算。你这个菜系能开多少家店?单店利润如何?维持热度需要多少预算?多少家门店可以摊薄推广成本?盈亏平衡点在哪里?这些不算清楚,只看一个店生意很火,其实只是假象,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它的毛利和成本对比。 9、要想赚钱(不是割韭菜),那只有几种模式。一种是门店足够大,客流足够高,这样它能承接住推广的客流和成本,是可以赚钱的。 10、一种是菜品本身是大众的,持续复购的,那就可以做老客生意,漂亮饭只是一个引爆点,后续经营靠持续复购和口碑。 11、一种是,既是漂亮饭,又在高客流区域,还能做到高毛利。比如你在上海城隍庙开一家蟹黄面店,它客单价高,毛利高,游客一波一波全是新客,只要做一定的推广,它的生意是很好的,利润也足够。 12、另一种,但可能性很小,就是做成大众餐饮,铺天盖地。只有大规模、足够多的流水,才能支撑足够的推广费用。 其实你看2010年之前能大量打广告的餐饮品牌,只有肯德基麦当劳这种。为什么呢?因为它的门店足够多,打广告就值得,成本被摊薄了。 今天的瑞幸,蜜雪,可能是少数那种既有网红感,又能铺天盖地,还有资本大量做传播的、且有利可图的品牌。 13、“网红餐饮”已经出现十多年了,我觉得我们应该具备一点基本的判断,就是不要一听到某个品牌“爆火”,就无脑去跟。 实际上这个爆火,是靠砸钱出来的?还是顾客捧出来的?是长期的、可复制的,还是短期的,暂时的? 其实所谓的爆火,有很多时候,是媒体被买通之后的宣传话术而已。 耐住性子,餐饮经营的长久之道,一定是口味、环境、价格这些最基本的东西,考验的是经营能力,一时的爆火,很难持续的。 火的时候也未必是真火,未必是真赚钱,大家冷暖自知。
0
0
0
ForJustice
6月前
携隐Melody: 知行合一的执行力从哪里来? 很多人都觉得是“行”的问题,其实无法知行合一,常常是“知”的问题 — 是你还没从心底里真正接纳这个道理。 道理要真正融入你的认知体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认为这个道理正确,“说得有道理”—- 很多人在这一步就觉得自己“知”了。第二步,根据这个道理,校准自己的身份认知 — 很多人忽略的就是去继续完成这一步。 身份认知是心理层面的“存在”,人在面临生存的时候,是不会在乎对错的,只会做出利于自己生存的事。心理层面的“生存”遇到威胁的时候也一样,你不肯“行”,是因为这个“知”实际上威胁到了你的身份认知。这就是“知行不合一”。 换句话说,知行合一不是靠让行动跟上对道理的认知,是要根据道理进行身份认知的重新校准,让道理融入自己的身份认知体系,这一步才是“行”的绿灯。对道理的认知和对自我身份的认知,这两者的统一就是“知行合一”。 一旦你可以做到这种统一,你就自然而然可以知行合一。 我跟很多朋友聊他们的人际关系、亲密关系困扰的时候,经常发现他们一边说着“你说的有道理”,一边觉得“但是我好像做不出来”,再追问下去,他们就会说“我不是那样的人”。 其实,你过去是不是那样的人不重要,当你从理性上真心实意能接受“你说的有道理”时,把新的道理融入到你的身份认知中去,变成一个更新版本的自己就好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进行这样的自我更新,否则就不存在“学习成长”,也不存在经验和洞察的价值了。 说出“我不是那样的人”从而拒绝改变时,通常是因为1)改变违背了自己的价值观;2)改变否定了自己以前的为人。如果是前者,我们就不会说“你说的有道理”,不会存在这种“知行不合一”的情况,而是会知行合一地拒绝,是吧?知行不合一总是因为后者。 如果我改变了自己,变成了一个“懂得提供情绪价值而不仅仅是实用价值”的人,就说明过去无数次的吵架中,自己那种“我不给你解决问题了吗”的理直气壮是站不住脚的,自己一直认为不是自己的问题,是对方太难伺候的问题,那种我站在道德高位的感觉是站不住脚的。甚至不得不承认,原来一直是对方在包容我。 这对很多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同理,嘴上真心实意地认可女性是值得尊重的,亲密关系是两个人的平等相处,但总是无法完全改变自己的大男子主义作风,明知这会伤害亲密关系,是因为觉得真正尊重女性“不够man”— 要有男子气概,是从小被男人集团灌输规训的身份认知。 我觉得应对方法也分两步走。第一步:放过过去的自己。人的表现是跟自己的认知水平齐平的,我过去没有这样的认知,自然无法表现出这个认知下的行为,我原谅过去的自己。人哪有一出生就具备所有最新认知的,对吧?不都是个学习的过程。我在过去的局限的认知中,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 总之,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往前看。 第二步:能认识到自己过去的局限,并勇敢面对的人,才是真的勇士。发现自己的过去让自己尴尬,是很尴尬😂。能把这个尴尬吞下去,忍着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这是1%的人才能做到的事情,这是很有勇气的事情。你能做到,你就是那稀有的1%。 这种跟过去的切割,和成为那1%的自我肯定,能帮助我们鼓起勇气,改变身份认知。 只有身份认知跟上了新的“道理”上的认知,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0
0
0
ForJustice
6月前
Chubby.: Gemini认为这个世界上非常有价值的几类提问方式: 1. 逆向思维类(Inversion) 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非常推崇这类问题。它们不问“如何成功”,而是问“如何避免失败”。 * “如果我想彻底搞砸这件事,我会怎么做?” * 价值: 它可以帮你迅速列出风险清单(例如:如果你想搞砸健康,你会熬夜、暴食。那么为了健康,你只需避免这些)。 * “有什么事情是每个人都认为是错的,但你认为是正确的?”(彼得·蒂尔的问题) * 价值: 这个问题不仅用于创业,也用于个人决策。它能帮你找到被大众忽视的“非共识机会”,因为巨大的回报往往存在于非共识的正确中。 * “如果我不做这件事,会有什么后果?后果真的无法承受吗?” * 价值: 很多人因为惯性或恐惧而行动。这个问题能帮你识别出那些“仅仅因为别人都在做”而做的无用功。 2. 维度与时间跨度类(Perspective & Time) 这类问题强迫你跳出当下的焦虑,从更长的时间维度审视问题。 * “未来十年,什么东西是 不会 变的?”(杰夫·贝佐斯的问题) * 价值: 大多数人都在问“未来会有什么变化”,但这会导致追逐风口。关注“不变”的事物(如:客户想要低价、想要快速送达、想要被尊重),你才能将战略建立在稳固的地基上。 * “这件事在5年后、10年后,对我还重要吗?” * 价值: 这是情绪管理的利器。绝大多数让你当下焦虑的事情(如一次争吵、一次小失误),放在时间长河里毫无意义。 * “如果我已经实现了我想要的一切,我会如何度过今天?” * 价值: 这个问题帮你区分“手段”和“目的”。如果成功后你依然想读书、写作、陪伴家人,那你现在就可以做,不需要等到“成功”以后。 3. 第一性原理类(First Principles) 埃隆·马斯克推崇的思维方式,剥离类比,回归物理本质。 * “如果我们不能参考任何现有的解决方案,这件事必须怎么做才是符合物理定律/基本逻辑的?” * 价值: 打破“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例如:电池太贵是因为市场价贵,还是因为原材料本身贵?如果原材料便宜,那中间的差价就是改进空间。 * “导致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现在的方案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在解决‘症状’?” * 价值: 避免在细枝末节上打补丁。很多时候,我们忙碌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4. 盲点探测类(Blind Spot) 这类问题用于挑战自我的认知局限,非常痛苦,但成长最快。 * “什么证据能证明我是错的?” * 价值: 人类天生有“确认偏误”(只看支持自己的观点)。这个问题强迫你寻找反面证据,是避免盲目自信的最佳解药。 * “我不懂但我以为我懂的东西是什么?” * 价值: 识别“能力圈”的边界。很多决策失误是因为我们将运气误判为能力,或者将一个领域的经验错误地迁移到另一个领域。 * “我正在回避什么令我痛苦的真相?” * 价值: 心理学家荣格曾说:“你没有意识到的东西,就会成为你的命运。”直面痛苦的真相,往往是解决长期停滞的关键。 总结 这世界上最有价值的问题,通常不是在问“答案”(What),而是在审视“前提”(Why)和“边界”(What if)。 这些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不提供情绪价值,甚至会让你感到不适,但它们能极其有效地提升决策质量。 收藏一下,值得记录。
0
0
0
ForJustice
6月前
携隐Melody: 如何能通过提问更有效地获得帮助? 在回答了至少上千个问题(私信、线下QA、知识星球)后,我觉得“善于提问”最重要的基础是:先分清楚这是不是一个“personal judgement”(个人判断)的问题。 什么是个人判断?就是当外界给不出明确答案时,你基于自身经验、价值观、信息、直觉做出的独立决定。换句话说,是你无法把选择“外包”给他人的时候,必须要自己做的决定。 我们生活中80%的关键决定,其实都落在这个“个人判断”的区间里。我收到的问题中,至少有一半,其实也落在“个人判断”的区间里。也就是说,有一半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当然我会给出一些参考,但问题最终还是要由自己来回答)。 无法外包个人选择,最大的原因选择所需要依据的信息只有你自己知道,很难为外人道。 比如,老师上课质量不如网课,我能不能上课不专心听讲,课余自己用网课自学?那取决于,你能不能坚持在课余时间高质量得完成网课?你上课时间能不能利用来做别的有效学习?脱离了上课的进度,你能否做到不拖延,按时完成网课而不是积压到最后才做?会不会因为上课不听讲而损失一些重要的实时信息? 你的执行力、时间管理、跟网课竞争时间的其他任务、学习基础等等等等,都会影响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人确实自学效果更好,但大多数人就是很难这么自律高效,而且成功自学的人也各有各的方法,你到底是什么情况,你说不清楚(因为你自己很多时候也无法准确预测),他人也就无法替你做出分析和决策。 再比如,我要不要离开这份工作?优劣你自己已经分析完了。真正要做的决策是什么对你这个人来说更重要。这涉及到你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你的价值观,你的人际关系,你的偏好,你当下的人生阶段和状态……海量关于你这个人的信息。这些信息你说不出来。 这里有个很讽刺的点,就是如果你真说得出这么多信息,那你不需要提问,你自己就有答案。没有答案往往就是因为连你自己也回答不了上述那么多关于你自己的问题。 另一个只能“个人判断”的原因是:没有人能替你承担后果。 谁承担后果,谁做决策。一旦错位,你大概率会后悔,因为你把自己的命运交到了别人手上。让父母替自己做高考填志愿的,听从父母意见选工作的,因为盲信前辈或权威而听从他人指导来做人生重大决定的,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吧?是不是大多数时候都后悔? 区分出什么是落在“个人判断”区间的问题,不是说就不能问了,而是要改变提问的方式。你不能再问“我应该怎么办”,怎么办只有你自己能回答。你的提问要围绕那些能帮助你自己做决定的信息。提问 = 获取更多信息帮助自己决策。 比如,关于职业规划,你不能列出自己的优缺点,说我喜欢跟人打交道,不喜欢PUA的环境,目前这份工作没有前景,现在A和B两个方向我该怎么选?你应该在给出这些背景之后,问:① A和B分别需要什么技能?② 获得这些技能最常见的途径是什么?③ 做到一定水平大概需要多久?④ A和B的薪酬、发展前景等回报具体啥样? 这些都是你决策需要的具体信息,你问就要围绕这些问,而不是把自己的决策外包给他人,试图让他人(尤其是你心中的权威)来帮你做决策。 那如果信息就是缺失,就是面临不确定性,没人能给你提供更多信息了怎么办? 去试错。行动此时是唯一能带来新信息的渠道。一旦你行动起来,新的信息就会源源不断涌进来。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能网课自学?试试嘛。两个星期你就能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了。 有时候试错的成本是更大的,比如要不要结束一段关系,一旦做出决策,采取行动,往往不能回头。但即便如此,你也要试错,试错就是有成本的。你不需要考虑“我这个行动是不是对”— 你已经考虑得太多了,没有新的答案啊,是吧?你需要考虑的是“我快不快乐”,不快乐就是要破局,不破不立,就这么简单。 破就是要面对不确定性,无论结局好坏,你都必须破了再说。不付出代价,就不可能迎来更幸福的机会。 总结来说,提问之前,要先判断自己的问题是不是落在“个人判断”的区间。如果是,你提问的重点不是寻求答案,而是“获取信息”,提问越具体,信息获取越高效。如果获取不到更多信息了,行动!通过试错来获取信息。 决策不了,是因为缺少信息,通过提问或试错获得信息,你就能决策。 外包给他人决策是会后悔的哦。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