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App年轻人的同好社区
下载
App内打开
桥先生
223关注9被关注0夸夸
桥先生
5天前
我们是否依旧相信,每一代中国人会比上一代人生活得更好?

最近的分化行情让我很痛苦,AI、光、科技系列减成 mini仓了,老登股被崩的丢盔弃甲
按说这事我熟悉,搞A股就一直是这么定投熬过来的,怎么这次就不一样了?
1. 趋势交易下看别人挣钱,自己被崩,难受啊,虽说已经牛三了,但觉悟没跟上
2.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房地产低迷、消费低迷、白酒库存去化不及预期,我自己作为程序员、找工作多难是有体会的,之前待过的互联网公司、现在转的汽车行业,至少目前都还是高压内卷状态
总体来说就是没信心了,刚工作那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年轻有着无限可能,那现在回到开始的问题:

我们是否依旧相信,每一代中国人会比上一代人生活得更好?
这是张坤在一季报时提到的一个问题,我是相信的,没想到中会从这样一个问题中汲取到力量

虽然A股投资很难,房子亏了很多钱,就业、养老、人口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但我依然相信中国能走出自己的路
我也说不清为什么,也许这是一种希望、梦想,也许我是中国人,我的家在这里
10
桥先生
4月前
今天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昨晚下了点小雨,但明显暖和了一点,不戴手套、不用裹紧衣服,空气中带着点春意
同事在介绍一些 AI 的应用,现在AI像是一个博学的通才,可能还有些小问题,但真的可以指导协助我们很好的完成很多办公室的工作了
我们无法涉足所有领域,它可以快速帮我们从门外汉到初级的水平,如果在某些方向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积累了,那它可以给我节省很多时间

昨晚在畅想,如果 AI 能够在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基础科学、材料研究等完全超过人类,那我们的社会是人类主导还是AI主导呢
是效率优先还是人类优先呢,我们和AI各自追求的目标是什么,利益一致吗?

当今社会很多政权代表的是国家、团体,但政令法案未必代表的是国家、团体利益,归根结底总统国王也只是人的角色之一,也要面对国家利益和个人、家族利益的抉择与平衡

马上过年了,显然我们已经处在了新的工业革命的漩涡中了
00
桥先生
5月前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人生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小,世界线开始收束,我们就这样走向终点吗
00
桥先生
6月前
桥通了✌️(‘ω’)
小车车一人一个
00
桥先生
7月前
没有猫🥲 不开心
10
桥先生
10月前
10
桥先生
10月前
英语
讲道理我觉得我确实没有什么语言方面的优势
英语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学的,那会的英语应该是很简单的,乡村小学嘛,大家都差不多,所以也不差,也谈不上喜欢不喜欢,反正每天就想着玩
六年级开始上初中了,英语基本从头开始,那会我印象中还是有点兴趣的,还会主动背单词
不过背单词这个事情确实不快乐,还容易忘,慢慢英语就跟不上了

后面基本就破罐子破摔了,记得我高中唯一自己主动买过的教辅材料是一本化学书,费尽心思想把自己的化学从八、九十分提高到九十五、一百这样,基本不出错的水平
可就是不愿意学英语,大部分英语老师都对我挺好的,觉得我不笨又听话,就是不爱学
我也会觉得挺愧疚,但确实哎 ~

下次学英语是在部队了吧,考军校也没考上,害
后面考了个成人本科,想拿学位证就必须得考过 PETS-3
得嘞,为了这个报了两个英语班级,我当时在威海上班一个是威海的,工作日晚上上课,一个是烟台的周末上课
说实话还是不爱学,要吐了,好在后面混过了
我那会经常梦见自己回到了我的那个乡村小学,做了一名英语老师,迫不得已疯狂学习,今天学了明天讲 。。。

再就是这次了,来了个外企,虽然刚开始还用不到,但感觉早晚能用上
嗯,这次能用上了,的确劲头不一样了,另外这次也不纠结背单词,能听说就行,
然后就找了外教,聊天呗,从头开始小学水平,一年半了还算不错(菲律宾的外教,便宜,虽然有口音,但总体还好)
昨天跟老外汇报了一个小项目,有点紧张,他说的基本能听懂60%吧,加上领导帮忙支应这也算平稳度过了
~
00
桥先生
10月前
坐在桌子面前干瞪眼,听会歌吧,拿起了 Marshall
它很旧,换了耳罩,太松,用胶带贴上了。头梁起皮,套了个布套,缝缝补补

第一次知道这个耳机是在嘉定的汽车博物馆,它摆在一些展示台上,用于给游客观看视频的
跟其他耳机相比,这一排确实看起来很不一样,质感很好,试了下音质也不错
网上一查一两千,很震惊,在那之前大概只用过买手机送的耳机,这是第一次知道了这个牌子

后面喜欢听各种音乐,尤其是摇滚乐,发现好像舞台上的音响牌子很眼熟,查了一下,还真是它
当时学着打架子鼓,鼓房里也有一个,爱不释手

纠结了好久,还是入手了,确实很好看,音质我其实不太懂,但肯定比我之前那些好太多,很好听
续航超长,我从来没有把它用没电过,偶尔充一下,随时待命的感觉很好

现在来看,这个耳机其实还是有挺多问题的,偶尔会出现重连的问题,不过重启一下就好了
性价比也不高,完全没降噪,在地铁上或者公交上很吵闹的时候声音需要开很大
音量调节也不线性,有一个档位加一太大、减一太小,现在用久太多年了,左右耳音量还有点不一致

后面我试了带 Bose、漫步者去做地铁,三百块的漫步者地铁上的降噪就很够用了,效果完全碾压它
高速大巴上 Bose 效果依旧很好,漫步者就不行了,开降噪会有哒哒声音,问了客服,说是高频不规律的噪音,性能不够就这样

最近小侄女考上大学了,想买个耳机作为礼物送给她
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我惦记了好几年才下手的 Marshall,有个性、好看,希望她能做个 Cool Girl
后面京东上刷着刷刷就看上了索尼了,对比了一下,我真的绝的索尼各方面都比它好,又想买索尼了,不急就都先加购了

最近上班都带真无线,轻便,坐地铁带漫步者
今晚在桌子前发呆,又拿起了躺在旁边的 Marshall ,声音一响立马就把我的情绪调动起来了
想听新裤子、万青、老谢、唐朝,哈哈还有二手玫瑰和崔健
Marshall 的声音真的是我用的过耳机里面最好的吗?我不知道,但我猜测肯定不是
但它是我的第一个正经耳机,是陪伴我最久的耳机,我最热爱音乐的年纪里耳边都是它的声音
在我的大脑里,鼓和贝斯就是这个声音、没有理想的人就该是这个声音
这很唯心,可我就是这样观察的世界
20
桥先生
10月前
今天媳妇过生日,我其实是挺没意思的一个人
我自己几乎不庆祝生日,也怕麻烦
网上买了两支口红,我不懂,不过好在京东上直接把热门品牌给你分类好了,学生党、轻奢、高级等,反正照着牌子选热门,应该还好
网上订个蛋糕,4寸 小小的,两人正好,下班时分送到
她应该对我挺失望的,我总是不太懂惊喜,其实也就是懒,惊喜就是不循规蹈矩、惊喜要花心思,可我总提不起兴致

我经常很不懂她,常常很粘我,又时常很冷漠,想跟她聊一聊,也问不出来原因,想法从不直说,可能是觉得我对他不用心吧。
在我看来,我们沟通成本很高,我一直觉得好的夫妻关系应该像队友或者战友,两人通力协作,我们俩总体来说是不太像的。
但结婚快一年了,也是有一些变化的,磨合的好了一些,不全是向着我期望的方向,互相都有、慢慢融洽?

从我的视角总免不了给自己开脱,美化自己,其实我也挺想知道从她的视角我是怎样的一个人,评价一下,给我打个分

生日贺卡写的是:新的一岁、快乐翻倍!
希望她真的能快乐!
00
桥先生
10月前
《东八区程序员非典型回忆》
今天中午提前去吃了饭,趁中午时间给系统升级,做程序员的很多都有半夜发版的经历,有些 To C 的系统就得等半夜小流量时候发布
这样想来我其实还挺幸运,没怎么吃过苦

小时候在村里长大,同学们都得帮家里干活,白天家长去厂里上班、地里干活,孩子中午放学就得自己热饭,晚上还得把爸妈的饭做出来。
我跟爸妈、爷爷奶奶一起住,白天爸妈上班,奶奶在我一两岁的时候得了脑血栓行动不便,就是我的大妈、二妈、姐姐来送饭,我就跟着一起吃。
妈妈小的时候很辛苦,姥姥姥爷很早就在抗战中去世了,妈妈和舅舅投奔了我三姥家。我三姥爷也是抗战中去世的,三姥姥一个人养两家的孩子,能养大了就不容易。
生活的辛酸妈妈早早就体会了,有了我之后就暗暗发誓一定不让我吃苦,我也一直是同村小伙伴里过的比较幸福的。

后来去部队了,其实也还行,陆军嘛,苦还是苦的,尤其新兵、冬天,不过大家都这样也能坚持,说来惭愧其实我都没站过几次哨,下班排之后炊事班、连部、集训队各种地方转
嘿嘿,没吃太多苦,还真挺怀念的,没啥心思听命令就是了
那些年看了不少书,我读书最多三个阶段就是初、高中,部队和刚工作的几年,27岁之前吧,这两年也没啥心思了,哈哈哈,没了诗和远方只想着手机里的沙雕动漫。

来到地方开始做程序员赶了个末班车吧,现在想想也只有第二家公司需要半夜发版、晚上10点开始,确实比较痛苦,其他都还挺好的
十年前做程序员确实是很好的职业了,能够拿到高于同龄人很多的工资,在上海这个地方也能够落下脚了
这两年比较难,也经历了第一次裁员,公司黄了,不过还好,新工作降点薪水但也不像互联网那么卷了,也够花
以后咋办呢,以后再说吧

其实我以前性格可不是这样,非常信奉,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一类的想法,这些以后再说吧。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