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App年轻人的同好社区
下载
App内打开
会飞的Timo
80关注698被关注7夸夸
会飞的Timo
13:59
昨晚是真把我热到了根本没法睡……于是刚好看毕英杰更新了跟刘擎的采访。文化是一种碰撞,西方对中国的偏见,中国现代化,这个主题我可太感兴趣了。有一处特别好玩的就是刘擎说他们那时候读马尔库塞,可是中国还没现代化,然后陈嘉映他们已经开始写什么反消费。他笑着说我们都还是渔村呢,消费都没有写什么反消费跟听天书一样。我突然想到博士项目里的哥伦比亚姐妹……性别研究搞来搞去被否决,最后非要按欧洲人的叙事和进度来搞domesticity,还要跟科技扯点关系。他们有科技嘛……她每次跟我说的一些观点我都想笑,这算是搞学术也要被殖民吗。可是听了这期采访我又有了不同的角度,我们一开始不也是被殖,活在想象里,我先学,不怕丢脸,没有就做。尊重不同的文明发展速度,都有自己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故事。
00
会飞的Timo
12:27
和国内第一家青年养老院的主理人小红书聊了一会,在云南曼谷丢村,因为本来想着先去这里田野一下的,结果他跟我说5到9月是雨季,几乎没人,让我不要去,因为田野不到什么东西,冬天还是满房的状态,我非常震惊。之前一条采访他们的时候我其实印象挺正面的,因为我知道很多都在玩噱头,并没有抓住躺平的哲学内核深入挖掘,只是玩一种情绪消费,而他们似乎有在尝试做一些社群,我以为他们会做的不一样。然后我看了主理人的主页也是说了很多批判自己的话,说很多模仿他开的几百家全死了。如果说从地理气候的角度,这个青年养老院顺应了和旅游一样规律的旺季淡季,那也就是说其实这就是个主题民宿。我觉得能留存下来的少数这几家可能都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养老不养老,躺平不躺平不重要了,噱头过了,还是看活动搞得怎么样了,反正就是做民宿的逻辑也不是做社群的逻辑。我现在想把精力放在另一个案例上,在舟山的理想岛,感觉这是从青年养老院的噱头转向共居共创实践社群的一个桥梁。有意思,地理气候那个因素我是真没考虑到。
00
会飞的Timo
10:49
骄傲月推两条有趣的信息。

第一条是我导同学,也是现在加州伯克利建筑学院院长的博士研究课题,Grindr archiurbanism,我在小红书账号推过。研究的是同性社交软件如何通过算法将性少数群体和异性恋分割成不同的孤岛,塑造了全新的基于算法控制的性别分离的城市主义。

第二条是西班牙每日报的报道,文章说,我们需要更多的物理空间来相遇,而如今正面临越来越多社交场所比如gay bar的消失。这在上条博士课题里也提到了,同性社交场所的私人化,色情化。性少数群体面对的是由于社交媒体的发展从而造成的再次隐身。
00
会飞的Timo
06:27
7月舟山黄龙岛和云南曼谷丢村见……准备田野两个青年养老院,住一个月去
00
会飞的Timo
03:04
秘鲁mostrito @虚构大师
20
会飞的Timo
02:31
接地气这个事分场合分情况。我都不跟你提更复杂的背景,什么资源不平等之类的,我就说你们交流的两个人可能都不来自一个地区,理解事物是不一样的,甚至都不是同一个专业的。就比如我学建筑,我妹妹一上来“在资产负债表衰退的宏观语境下,微观主体的目标函数已从‘利润最大化’异化为‘负债最小化’,这使得常规货币政策陷入了失效的流动性陷阱。”还翻个白眼这都不懂土老逼。这种我会一个逼嘴巴子扇过去,给我好好讲话。读书读傻了的特别多,身边学医的学工程的都有这味儿……这种接地气的要求,真的不过分!这是好好说话的要求!我觉得能切换语言也是我去过不同层次的地方训练出来的
00
会飞的Timo
00:49
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人对我提的要求和建议都是不同的,平庸之恶也好,精致利己也好,内卷竞争也好,躺平摆烂也好,向上攀登也好,接地气也好,其实是因为我穿梭在了不同世界之间,看到了多重宇宙的真相。本质上是不同阶级在我身上的撕扯,他们用我的身体作为战场,兵刃相见,让我流血,让我痛苦。最可耻的是,他们站在用所谓的立场捍卫的城堡的高地上,指责你,你怎么不建立自洽系统?这一刻,我可以大声告诉他们,因为我爱你们。我愿意用我的身体作为你们实验的土壤,让所有人类在大地上开花结果。我不需要自洽,因为宇宙自有道理。
00
会飞的Timo
00:40
说起来还蛮搞笑,被艾特提问有什么不能释怀的。把我巴塞的好好的社群搞黄的那个到处乱搞嘴巴扯淡的啥也不会的男的前两天莫名其妙又给我在小红书上某个评论区刷到了,看得我两眼一黑。不过这世界就是这样,你喜欢不喜欢那些人都一直会活着,倒不倒霉你说了不算老天说了算。学到了什么,避开什么,和谁合作,向哪里去。再见时,一笑了之。
00
会飞的Timo
00:25
咖啡店配的这个扇子和喷壶真有趣,不仅降温,而且颜色和整个主题也很搭,主要是7月我们街区有一个喷水节fiesta de Toledo,也算是提前准备了活动用品。
00
会飞的Timo
2天前
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去我的高中,不后悔认识这些优秀的有志青年,到哪里大家做了什么事都会说,正常,他可是二中的,我们马二的人什么做不了。

我不怪那些脑袋发热拍桌子的年轻老师教育改革,动作变形照搬照抄,学西方素质教育的壳子又不管不顾应试考核的现实,一切都直接挂钩考研升学出国和工作。都是实验,都要犯错,总有人先行,后面才能做的更好。我不介意做小白鼠,就像单依纯回应常石磊化,她说她不介意被实验,那肯定是喜欢他的制作理念,才去找他合作啊。我当然是认同素质教育的理念才去的二中,不然我去干嘛。

我们那届高考很难,也是有史以来考得最差的一届,回过头,我估计大部分都会意识到跟我一样不止学业,家庭,青春期的各种问题,性别认知,社会环境也是有影响的。可是那又怎样?人生从不是一次定终身的,你们不承认,那是你们身边没有这样的案例,在我看来这根本不算什么逆袭,就是稳扎稳打而已,我们班52个人52个都能逆袭,在我眼里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那场教育改革确实太天真了,它失败了,可是却给了我不断试验的勇气,它没有直接给我保送入顶尖名校,却给了我超强待机的续航能力。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坚持些什么,想改变些什么,我永远可以相信,除了我,还有51个人在这么做。这个班永远在我心里。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