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在离别的时候,才会知道在一起的时光有多珍贵。
和这个人的相遇是在埃及的博物馆里面。当时我注意到他了,但他并没有注意到我。我看了他一眼,反反复复大概经过了两三次。
看到他在外面拿册子时,其实我并不是专门想去拿,只是正好也去拿。我们就那样拿了相邻的博物馆导览册子。他要把册子放回去归还的时候,怎么也放不进去,我说:“你要这样放。”然后他说谢谢。
不知道怎么我们就聊起来了。我问他:“你一个人在这儿?”他说他也是一个人。
他的整个情绪状态特别好,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我觉得这真的很难得,不知道为什么,和这样的人待在一起感觉很舒服。
我们就聊起了在埃及的规划,他说他还没想好要做什么,可能就在城里逛逛。我说我也想在城里逛逛,于是我们一拍即合。
晚上我们要去尼罗河边吃晚餐,这大概也是我能想到在埃及做的最浪漫的一件事情吧。虽然我们最终并没有在尼罗河边吃晚餐,而是在一个我忘了的地方吃了饭。
总之,我们去了埃及开罗最高的塔。关于这个塔,他说过,他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登当地最高的塔。我也才意识到,原来我也有这个习惯。我之前去过上海的塔、东京的塔,还有圣彼得堡的塔,也算是去了蛮多地方。反正就在这为数不多的旅游经历中,我都会去最高处俯瞰整个城市。
其实我们在开罗那座塔上看到的景色并不是很好,那天的阳光雾蒙蒙的。但即便如此,还是可以远远地看见金字塔的塔尖。
在塔上面,我们就一直不停地聊天。貌似那两天发生的所有事情,核心就是我们在聊天。我们根本没有停下来,嘴巴一直动个不停,不停地说话。虽然我已经忘了具体都聊了些什么,但那样的感受真的很愉快。也许对于一个 ENFP 人来说,让自己的倾诉欲和分享欲得到充分的满足,心情就会变得特别好。
第二天我们又去了哪里,我已经记不清了,其实去过的地方似乎也没那么重要。我们去了一座教堂,之后他想回去休息,直到晚上我们才再次碰面。
晚上是我提议去吃意面的。我这个人很奇怪,在不同的地方总会突然想吃特定的东西,比如在北京时特别想吃可丽饼,而这次就是想吃意面。我们按着图片去找,结果没找到,最后是在洲际酒店的餐厅吃的。他是洲际酒店的高级会员,结账时还打了折。期间我们还一起去买了香水。后来我说想去喝点酒,结果因为宵禁还是石油配给之类的问题,最终没能喝成。
离别的时候,我其实不知道该说什么,也没说多少话。我并不擅长当面表达感情,或者说,在那一刻我并不想表达。他说我们以后还要保持联系,随后我们抱了一下,或者是握了手。就在那一刻,我的心感到无比剧痛,甚至痛到感觉身体都虚无了,只剩下一颗心脏在疼痛流血。
我以前和第二任、第三任对象分手时,都没有这么难过,总觉得过去了就过去了,生活没什么大变化。但那一刻的心痛是无以复加的,因为他要回欧洲,并且长期定居(base)在那里,而我要回国。我们之间见面的机会几乎为零,这意味着我可能永远也见不到这个人了。
我平时并不是一个特别愿意向人分享生活的人,尤其是面对聊不来或没兴趣的人。但面对这个陌生人,我却愿意坦诚地聊天和分享。虽然我知道他是一个很友好的人,对谁都带着笑容,但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在他的心里也是特别的,就像他在我心里一样。
后来他似乎也没再主动分享过他的生活。他从北京回了东北老家,之后就没怎么联系我。我也没再找他,心想算了吧,不联系也罢。就让那段愉快的时光永远停留在发生过的那两天,其实也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