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下周去越南玩,朋友问为什么不在国内玩。
“不知道,大概就是想找一个完全陌生,没有人认识、也听不懂对方讲话的地方放空和发呆。”
我很喜欢下楼散步,住的公寓附近有一条小河,步行三分钟可达,下楼散步是每天的大事,和吃饭睡觉一样。
总是容易感到沮丧和焦虑。每到此时,总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换好鞋,立即出门,不带手机,放弃所有的想法和计划,只是依靠身体惯性走到河边。
最开始的十分钟,依然会感到烦躁,想到刚刚让我不开心的事情,但逐渐地,开始感受到阳光的刺眼、湿热的空气、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鸟叫、更多辨别不出声音的虫鸣。树叶挡住了我的去路,我开始盯着树叶的纹理发呆,河边有钓鱼的人,又想到河里到底有没有鱼,应该是有鱼的,毕竟上一次有个大哥给我展示了他的成果,大概五六厘米长的小鱼在水桶里,有七八只。而那个管河道的大哥,又划着小船出去了,我还是快点走,以免等他回来撞上,还得打招呼。刚刚路过那片小小的荷花荡,居然没有一朵花苞。
不知道怎么突然就走到了桥洞下——我通常散步的终点,已经忘记了十分钟前是什么惹我心情低落,只觉得此刻阳光太毒了,身上也黏黏的,只想要赶快回去吹空调,脚步轻盈快速,心情也是,大脑被清空,前额叶好像也得到了修复,欲望重新激活,想要吃饭,想要做一杯咖啡,想要打开今天的日程。
心情和大脑的死机、清空、重启,这样的循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每日重复。
结果就是,朋友惊呼,你晒黑了不少!
是,但真的开心了好多。
而我所做的,仅仅只是每天下楼散步。
旅行,对我来说很像是人生中的下楼散步,找一个陌生的地方,放空、发呆,清空过去一段生活的负荷,然后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