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下雨的清晨,煮五只馄饨鲜肉吃呀。
煎了蛋皮丝,其他都没开火,烫生菜,凉拌点黄瓜毛豆,好清爽又落胃的早餐。
其实夏天应该吃冷馄饨,最好是那种碱水黑皮的,馅儿随意,搁点泻开的花生酱、酱油、醋、白糖还要一点点辣椒油拌起来。冬天反而最喜欢吃千里香馄饨,不懂为什么大名鼎鼎的福建千里香馄饨在上海做的就是另一种味道,反正是好吃。想起和yw在复兴西路溜达到半夜,打车去找营业最晚的馄饨铺吃,一进去眼镜就起雾,店家的玻璃上也全都是水汽,摘下眼镜,大家边讲话边捞馄饨。
说起馄饨也很难岔开我很喜欢的两部电影,爱情神话和菜肉馄饨,都是反复看过三遍以上的好电影,把人与食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刻画的相当舒服,那就是文艺与烟火气并存的上海味道。我觉得是。起码是我自己尝到的上海味道。
包菜肉馄饨应该是大多数上海人家的基本功。
在杭州生活这些年,确实是没吃到过有记忆点的馄饨的。也越来越少对外吐槽什么杭州荒漠的字眼,因为离开一阵子才会发现自己早已养成了一个江浙胃。
不在杭州的时候就经常会想吃建德豆腐包、笋干肉包、衢州葱花馒头、水晶糕、台州麦饼、食饼筒、糯米饭团、新丰小吃的牛肉粉丝汤和汤包、咬不得生煎酸辣汤,还有肥叔锅贴的沙汤…
年轻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属于某座城市,是因为工作、朋友或者爱情。后来发现更顽固的其实是胃。
啧啧,越扯越远。该上班打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