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体会“我存在的环境是安全的”、“我是自由的”时,我每做出一个动作我总感觉在我背后有一个声音在纠正我对不对,甚至那个声音没出现时,我还感受到自己在不安的期待那个声音的出现。但我怎么也链接不到这个声音是来自我爸还是来自我妈。想不起来到底是谁在我小时候这么对待过我。
这次端午假期实锤了,来自我爸。端午我和我爸3天花了6000自驾了一趟乌兰布统,路线规划、租车、酒店、吃饭总之所有钱都是我出的。我爸大部分能量用在在他认知里的对周围一切人事物的挑问题、评判对错。返京全程我开的车,我爸一路说我这没做好、那没做好,说我开车得让后面的、左右两边的开车的司机舒服,不能吓着其他司机。为这个人、为那个人,就是没说“要为我”、“别吓着我”。也看不到我这是第二次开车,我已经神经紧绷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在开了,看不到我已经在做的很好了!
整个端午假期,钱包持续变扁,能量持续被榨干!第三天晚上到家时,能量已消耗到极限,回来还叨叨我,然后就跟我爸吵了一架。
要说能理解吗?也能理解,我爸背后有他背负的原生家庭带给他的创伤。要说能原谅吗?目前做不到原谅,伤害就是伤害,不舒服就是不舒服。我能做到自我觉察,没有进一步伤害自己、伤害别人就已经很棒了。我能做到的就是尽量和我爸保持精神上的距离,尊重他这个独立的个体,也尊重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以及,自己身上肯定也有我爸的这个模式,要进一步自我觉察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