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气不足,生活失控的时候,运动反而是你人生回报率最高的事。
运动是身体主体性的终极表达。人在失控的时候,最需要的不是变好,而是找回一点点掌控感。
所谓生活失控的本质是你发现自己的生活自己说了不算。
你明明很努力,工作还是一塌糊涂;你明明想早点睡,不想熬夜,可还是刷手机到了后半夜;
你满心期待参加某个活动,可活动取消了;
你明明想早起,想有高能量,可你就是心情低落,懒散,状态差,你无法掌控自己的身体,一切事情都不顺着你走。
这时候,你的自我效能感被击穿了。
所谓自我效能感,就是我相信我能搞定事情的感觉。
当它在工作中被击穿、在关系中被击穿、在赚钱中被击穿,你的大脑会进入一种习得性无助的状态,你开始觉得,做什么都没用,你开始更加消极,拒绝尝试任何事,对什么都觉得没兴趣,没劲。
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找回你对自己身体和生活的掌控权。
而运动,恰好是成本最低、反馈最快、回报率最高,完全由你说了算的一件事。
你跑三公里,就是三公里,你举十下铁,就是十下,你做十个俯卧撑,就是十个俯卧撑,没有人可以否定你,没有变量可以干扰你,你动,就有结果,你不动,就没有。
这是完完全全属于你自己的闭环系统。
你能预判事情的走向,你能有明确的确定性,你能安慰自己的身体和大脑,给到它们能量和信心。
所以你不仅是在运动,你是在重新证明一件事,我还能说了算。
状态差的时候,你的多巴胺系统是紊乱的,你缺的不是快乐,你缺的是完成感。
运动提供的是内啡肽,不是多巴胺。
多巴胺是我想要的兴奋,内啡肽是我做到了的平静。
状态越差的人,越需要内啡肽,因为内啡肽告诉你的大脑:我还行,我还可以完成一件事。
这种完成感是重建自我认知的根基。
只要你连续三天不出门在家里做10个俯卧撑,你脑子里就会有一个新的声音出现:至少我还能动。
这句话是所有改变的起点。
运动,它有起点、有终点、有标准、有反馈,它不会背叛你,不会让你难堪,让你努力了就有回报,
人在能量低的时候,根本没有能力直接处理核心矛盾,你需要一个过渡客体,一个让你重新积累能量的缓冲带。
运动就是这个缓冲带。
它不能直接帮你赚钱、帮你挽回关系、帮你事业翻盘,但它能帮你把心率降下来,把皮质醇降下来,让你从战斗或逃跑的模式切换到休息与恢复的模式。
只有在后一种模式下,你才能真正开始解决问题。
因为这时候你不是受害者,你是行动者。
当你觉得状态很差,生活失控时,就去运动,这就是你人生回报率最高的事,一点点重新拿回人生掌控权,养好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