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一位年龄相仿的女同胞A见了面。A聊到了她的父母。她说她母亲现在让她很头疼。
听她的描述,她母亲对她当初选择远嫁国外的决定感到十分失望和气愤。现在A又生了个十分可爱的二胎,她妈妈心里巴不得天天能抱到外孙,但无奈抱不到,所以把心里的各种怨气通通发泄到了A身上。她说A是白眼狼,又懒又蠢。在父母和爱情面前毅然选择了爱情。在德国这种落后的国家生活能有什么幸福可言。
A的原生家庭经济条件是比较好的,她又是家里的独生女,她父母对她也是有托举的,比如出过大钱让A出国留学镀过金。到现在她父母还是时不时地给她一些经济上的资助。所以A妈觉得A就应该听她的安排,从隔壁小区找个男的嫁了。以后她妈可以随时去她家串门儿。A却觉得她自己选择了现在的生活且觉得很满意,她妈为什么就接受不了现实?!A妈还把对她的不满发到了女婿那里。给外国女婿发了非常多的微信短消息,控诉A的冷漠无情和不知感恩。可怜一个外国人读不懂中文短信,还是得让A来处理问题。
A说她和她妈妈已经不能正常沟通了。她试了各种办法,去弥补她对她妈妈的亏欠,但她妈妈却还是觉得不满足。她问她妈妈到底想要什么?或是想让她怎么做?她妈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只顾着自己骂。
A说现在她也不跟她妈妈联系。她说既然她妈妈非常讨厌德国,那她就带着孩子回国玩一段时间。至少她妈妈看到两个可爱的外孙就心花怒放了。但她就觉她母亲,自从她结婚以后就不再爱她了。因为A树起了边界,并希望她父母可以像尊重一个成年人一样尊重她。但这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奢望以及空想。
我跟她说了我母亲的事情以及一些自己的成长经历。她听了以后非常愤怒和不解,说你父母为什么要把你生出来?!
我跟A都意识到,我们两个人的妈妈很多地方都很像。因为我们对她们没有百依百顺,她们就骂我们是白眼狼。我们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这对她们来说是一种威胁和忤逆。我们没有按照她们的期望生活,这对她们来说更是一种折磨。她们也不尊重我们。尊重自己的女儿,对她们来说是一种侮辱。不一样的地方是,她妈妈不会在外人面前诋毁女儿,更不会无中生有地说自己的外孙“不正常”。
最后我们都觉得,我们不必跟她们证明什么,因为对她们来说,我们就是个错误。无论我们说什么,做什么都是错。我们还是会守卫住我们的界限,也不会放弃自己的想法和主张。
只是看到婆家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相处模式和感情状况,我们内心的羡慕之情难以言表。而且在有很多父爱母爱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外国老公们,永远都不能理解我们跟原生家庭之间的问题,也理解不了我们的感受。